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細膩特質處理研究細節 交大博士生研究躍登國際期刊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6/11/15 下午 05:00:01 / 科技新知

 交通大學材料所博士生謝孆慧與指導教授朱英豪的研究成果「Permanent Ferroelectric Retention of BiFeO3 Mesocrystal」,透過雷射分子束磊晶技術設計成長新穎的介晶體結構,輔以壓電力顯微鏡分析,使鐵電材料自發極化記憶態的永續維持成為可能。

交通大學材料所博士生謝孆慧。(交通大學提供)
 鐵電材料為具有自發極化效應的材料體系,利用鐵電材料的自發極化特性加入電場控制時,不同的極化方向可對應到記憶體中的「0或1位元」,此特性在關掉外加電場時也不會立即消失,加上反轉速度快的優勢,使鐵電記憶體躋身下一代新穎記憶體的候選人行列。

 然而,鐵電材料製成的非揮發性記憶體元件往往隨著時間變化打亂極化場,損失記憶資訊的可靠度。經過兩年觀察,團隊找到解決鐵電保留時間問題的方法,利用相對較硬的基材材料透過磊晶應力包圍鐵酸鉍介晶體,達到抑制自發性極化隨靜置環境翻轉,使鐵電極化態永久性保留的目標得以實現。實驗中成功將鐵酸鉍極化保留時間從200小時延長至20個月仍未消失,大幅地突破目前所有鐵電材料系統的相關限制,加強鐵電材料在未來的應用性與可靠度;此一延長存取保留資料的特性,也為記憶體開發提供一項新材料。

 此研究從第一作者、通訊作者到研究課題設定與進行都由交大團隊主導,其中第一作者謝孆慧為交大培育之優秀研究員,朱英豪教示,謝孆慧自大學專題就在他的實驗室學習,並一路攻讀至博士班;她細膩刻苦的實驗態度,是這項研究成功的最大關鍵,需要細心地分析鐵電自發極化方向隨著時間的細微改變,在材料成長領域難度極高。

 這項研究大幅突破現有鐵電材料系統限制,10月刊登於《自然通信》(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科技新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6/11/15 下午 05:00:01
關鍵字:交通大學,雷射,記憶體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