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6世界COPD日:戒菸就對了!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6/11/15 下午 05:09:18 / 公益慈善

 今年的世界COPD日為11月16日,宣導主題為「Breathe in the Knowledge」(好好呼吸,吸收新知識),就是要提醒所有的病患及家屬面對「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要知己知彼,才能平和的與病共存。

今年的世界COPD日宣導主題「好好呼吸,吸收新知識」。(國民健康署提供)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結合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及董氏基金會聯手推出網路「COPD專區」及一系列的影片、手冊、海報等衛教素材,提供給全國近900家衛生局所及醫療院所衛教人員宣導使用,也讓所有在候診的民眾藉由影片可以認識COPD這個難纏的疾病,而進一步戒菸及遠離二手菸、三手菸。終身義工孫越更整理出身體力行與COPD共處的10點作法與所有COPD病患共勉。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談到吸菸對身體的危害,國人10大死因中,有6項死因與吸菸有關,包括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以及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等,其中最密切相關的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也就是所謂的COPD。全球每10秒鐘就有一個人死於COPD,台灣一年更有超過5千人因COPD死亡。戒菸及遠離二手菸、三手菸是預防及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病最經濟有效的方法。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解釋,COPD目前為全球第3大死因、在台灣則為第7大死因,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之呼吸道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其中包括了有「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兩大類型。

 余忠仁指出,根據研究顯示,COPD患者10個有9個是吸菸的或是過去吸菸,一個不吸菸也都有吸二手菸的問題,但被診斷為COPD患者中卻仍有4成還在吸菸,且COPD無法完全根治,應及早診斷與治療,才能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要遠離COPD,請務必要戒菸及拒絕二手菸、三手菸。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監事林慶雄指出,由於COPD隨年齡增長而增加且症狀緩慢進行,察覺不易,高達8、9成早期患者未能被診斷。一旦罹患COPD,更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等共病,而讓生活品質更差,壽命縮短。林慶雄更提醒40歲以上的吸菸者、具家族病史、過度暴露於空氣污染中及老年人,應定期就醫檢查,才能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董氏基金會董事長謝孟雄表示,談吸菸對健康的傷害,西方人第一個反應多半是心臟病,而東方人則是肺癌,其實除此之外,跟吸菸最密切相關的疾病是COPD,如果一天1包菸,菸齡20年,就是20包菸年,超過20包菸年就是COPD及所有菸害疾病的高危險群,戒菸絕對是遠離肺部疾病的第一步。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公益慈善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6/11/15 下午 05:09:18
關鍵字:COPD,戒菸,肺病,董氏,國民健康,二手菸,三手菸,王英偉,余忠仁,林慶雄,謝孟雄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