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北文化獎輝煌20載 孫榮輝劉清正果陀劇場獲殊榮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6/11/20 下午 07:46:32 / 文化藝術

 第20屆臺北文化獎今日晚間在中山堂光復廳舉頒獎,得主為一心戲劇團創辦人孫榮輝,國寶龍舟藝師劉清正以及果陀劇場。

臺北市市長柯文哲頒發第20屆臺北文化獎給孫榮輝。(臺北市文化局攝影)
 臺北市市長柯文哲表示,今年文化獎的獎勵重點為「長期致力於文化工作,促進多元文化融合,並積極推動文化共享,提升臺灣國際能見度,貢獻卓越者」,3位得獎者雖屬不同文化領域,卻都透過藝術或創作型塑臺北城市之美,讓臺北文化有不同的風貌與內涵,奠定臺北重要的文化發展。

 孫榮輝以紮實的武術功夫獲得高度評價及肯定,其長期致力將歌仔戲傳承給年輕後輩並鼓勵創新,影響層面廣泛;劉清正巧手造舟60年,孕育出逾兩百艘龍舟,更長期協助政府以龍舟餽贈、參與國際賽事促進文化交流,將龍舟文化推向全世界;果陀劇場創團28年,製作70部感動人心的好戲,果陀自演出製作及戲劇教育雙管齊下,大幅拓展觀劇人口,讓臺灣戲劇站上國際舞台。

臺北市市長柯文哲頒發第20屆臺北文化獎給劉清正。(臺北市文化局攝影)
 孫榮輝出身戲班家庭,自幼浸潤於歌仔戲中並萌生濃厚興趣。在父親孫貴嚴格訓練下,練就紮實本領,成為戲曲界的「戲狀元」。年輕時曾加入「中華綜藝團」,代表國家前往香港、馬來西亞、美國、加拿大等地演出宣慰僑胞;其後亦曾投入電影行列,指導拍攝出《八國聯軍》、《怪拳怪招怪師父》等作品,更曾受楊麗花小姐青睞,擔任其電視替身及武術指導。1989年孫榮輝克紹箕裘,成立「一心戲劇團」並擔任團長,在歌仔戲內容與形式上積極創新,接連獲得多項傳統戲曲比賽大獎,深獲評審肯定。

 劉清正1942年出生於臺北劍潭三腳渡造船世家,彼時基隆河與淡水河為漁、礦業運輸樞紐,船隻需求甚鉅。劉清正先生自15歲起便跟隨父親造船、修船,並從中觀察細節摸索技術。18歲那年,他親手獨力製作出人生第一艘木船,開啟了他的造船生涯。臺灣早期龍舟只是在一般船隻船身畫上龍鳳。直到1958年的一張訂單,客戶要求造出有龍首龍尾的龍舟,劉清正的父親委託朋友設計龍頭,按圖製作,才出現現代龍舟雛形。承繼父親巧手的他悉心改良船體並精進工藝技巧,將龍頭細節仿刻得栩栩如生,精緻木造龍舟也因此受到國際關注。1986年起更積極協助政府從事文化推展事務,藉參與賽事或贈送龍舟促進國際交流,其所造的龍舟亦順勢航向美國、澳洲、日本、法國、加拿大、南非等地,堪稱龍舟大使。

臺北市市長柯文哲頒發第20屆臺北文化獎給果陀劇場,由藝術總監梁志民代表接受。(臺北市文化局攝影)
 果陀劇場於1988年由現任藝術總監梁志民與執行長林靈玉創立,以獨特創造力融合古典與現代、西方與東方文化,創作出無數經典作品(如《淡水小鎮》、《天使-不夜城》等),展現不同文化脈絡對話的可能性,並製作多齣當代原創戲劇。果陀劇場以「譯介世界經典劇作」、「以現代觀點詮釋中國傳統經典」、「開發優秀當代創作」三方向建構整體創作主軸,至今孕育70餘齣作品。1995年果陀劇場更開華人大型中文自製音樂劇先河,不僅在臺創下佳績,更將風潮帶進北京、杭州、上海等地,活躍於華文世界音樂劇舞台。近年來更以「劇場創作平台」運作模式提攜後進。2007年起果陀劇場以「推薦優秀創作人才、發掘臺灣劇場新活力」為目標,提供新生代優秀編、導、演及設計人才創作空間,其積蓄創作能量。此外,更以戲劇專業回饋社會,導入「活化歷史」專案,於高齡化社會中促進年長者與年輕人的世代交流。至2015年止,果陀劇場在活化歷史專案中培訓出69位專業帶領人,透過戲劇讓上一代的歷史與記憶得以永存人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6/11/20 下午 07:46:32
關鍵字:臺北文化獎,孫榮輝,劉清正,果陀劇場,柯文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