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6世界人權日活動 蔡英文宣示轉型正義決心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6/12/10 下午 04:15:18 / 人權社會

 每年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也是當年經歷白色恐怖創傷的政治受難者前輩,共同守護臺灣人權的紀念日。

圖1__總統頒發恢復名譽證書予政治受難者張玉蘭的女兒。(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今日上午在白恐受難地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舉辦「2016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來自全國各地350位政治受難者前輩包括年近90歲的五○年代白恐受難者郭振純、吳澍培、蔡焜霖等出席,透過合唱及歷史音樂劇等紀念演出,回首苦難,記取歷史教訓,共同守護臺灣的民主與人權。

 總統蔡英文除向在場所有政治受難者表達關懷致意,也明確宣示新政府推動轉型正義的決心。她表示,轉型正義的內涵,是在創造對話的機制與場合,「讓昔日威權體制裡的國家雇員、受迫害的階下囚能重新對話,對受難者及家屬們的痛苦歷程能感同身受,以共同邁向和解的道路。」

 文化部長鄭麗君指出,她甫由歐洲考察返國,看到德國對於史料重建的努力,意識到臺灣推動轉型正義工作已刻不容緩;透過史料整理,建立開放應用制度,「以釐清迫害結構,重建歷史真相,並以文化力量促進當代對話、反思、記取教訓。」

 鄭麗君強調,行政院已於今年10月底核定人權館籌備處提出的4年期程計畫,將投入22億元預算,期望能以最快的速度,推動國家人權博物館成立。人權館籌備處並已組成「推動人權館成立專家諮詢委員會」,透過專業參與撰擬人權館組織法草案,目前並依據博物館專業需求,進行「典藏研究」、「展示教育」、「公共服務」分組工作會議,深入擘劃人權館願景。未來將以臺灣戰後威權統治時期相關人權檔案史料文物的典藏、研究、展示以及教育推廣工作為核心,除了管理景美和綠島兩處人權紀念園區外,亦將擴大連結與協助當代人權理念實踐推廣的組織發展與國際交流。

圖2__總統頒發感謝狀予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肯定他們協助人權館籌備處還原歷史真相。(文化部提供)
 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楊翠代表受難者家屬發表感言,她呼籲應該將歷史正義擴及白色恐怖的受難者家屬,「當年抵抗歷史由受難者創造,但要勇敢活下去卻是由家屬來延續。」唯有召喚社會正義,讓社會集體療癒創痛,同痛同感,才能打開受難者家屬受傷的封閉孤島,使臺灣一同走向陽光燦爛的大道。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6/12/10 下午 04:15:18
關鍵字:世界人權日,蔡英文,轉型正義,白恐,鄭麗君,人權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