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深耕臺南文化藝術發展 潘元石獲第5屆"臺南文化獎"


新網記者林彥才台南報導
2016/12/24 下午 08:18:19 / 經史子集

 為表彰長期推動臺南藝術文化發展的藝術家潘元石數十年來的貢獻,臺南市政府今日上午在國立臺灣文學館由市長賴清德頒發「第5屆臺南文化獎」。

臺南市長賴清德頒發「第5屆臺南文化獎」給藝術家潘元石。(臺南市政府提供)
 臺南出生的潘元石,1936年生,曾擔任臺南啟聰學校美術教師、信誼基金會學前教育資料館臺南館館長、臺南市立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財團法人臺南市奇美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奇美博物館館長、臺灣藏書票協會創會理事長、臺灣南美會理事長、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等職,現任奇美博物館顧問。

 賴清德表示,潘元石從事美術教育近60年,對臺灣的兒童美術教育推廣影響深遠,由臺南師範藝術師範科畢業後,毅然選擇不以升學為主要目的的臺南啟聰學校任教,擔任聽障學生美術教師長達25年,任教期間將相關教學經驗整理為《特殊兒童美術教育》一書,獲得特殊教育界多所讚揚。在臺灣兒童藝術教育推廣方面,其《怎樣指導兒童畫》與《兒童繪畫和版畫》等專論,至今仍為臺灣兒童藝術教育領域重要經典。

 此外,潘元石於1990年代開始學習藏書票的學識與製作,不僅作品榮獲多項國際獎賞,為了讓臺灣版畫藝術家能與國際交流及提昇藝術視野,更創辦臺灣藏書票協會,自1994年起經常率領臺灣藝術家前往維也納、瑞士、土耳其、芬蘭等地參與國際會議,極力從事文化交流工作,2002年更爭取以「臺灣」名義加入國際藏書票聯盟,使國際對臺灣藝術創作水準高度肯定。

 潘元石亦投入諸多心力於臺灣重要文物保存,曾擔任臺南市文獻委員,文化首都升格直轄市後,續擔任古物審議委員會委員,對臺南文化資產著力甚深。早在20幾年前,他便協助搶救臺南市定古蹟「德化堂」所藏286片木刻雕版,這批文物在當時已嚴重受潮、遭到蟲蛀,所幸以專業保存技術初步處理,妥善暫存於奇美博物館內,使得這批珍貴文物得以流傳至今。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16/12/24 下午 08:18:19
關鍵字:潘元石,臺南文化獎,賴清德,藏書票,木刻雕版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