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高中生舉納粹旗參加校慶 教育部台灣教授協會回應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16/12/24 下午 08:28:01 / 教育學程

 針對有關新竹市私立光復高級中學在聖誕前夕利用社團時間辦理聖誕變裝活動,穿上二戰時納粹德國的軍服,照片公開後引發軒然大波一事,教育部表示震驚與遺憾。台灣教授協會則發出聲明,所有的究責,包括對學校、老師,或許還包含校方對學生,都將停留在「恫嚇」的層次和「少做少錯」的效果,無法進一步處理台灣深層的政治、社會與教育問題。

 教育部表達校方在辦理此次活動作為顯然沒有審查機制,未深化學生對歷史事件與國際觀的教育,以致學生將全世界共同感到哀悼的歷史傷痛當成變裝活動實為不妥。

 教育部長潘文忠強調,在校慶表演活動中,以全世界都同感傷痛的歷史事件,來呈現所謂的創意,非常不適當,對於學校並未能以適當方式指導學生這個部分,要向國際社會表達歉意,也嚴格要求學校立即改善,並已立即要求國教署成立專案小組,今日前往私立光復高級中學進行調查,深入了解學校在課程與教學,辦理各項活動的狀況,督導學校教學改進及行政工作精進。教育部對校方在此次活動中的作為深表譴責之意,將對私立光復高級中學的行政失職部分進行懲處,並扣減私校獎補助款。

 台灣教授協會指出,新竹市光復中學學生在校慶扮納粹掀起國內、國際軒然大波,在一陣愕然震驚中校方回應的第一條是「於事先審核時,未能深入考究歷史事實背後所延伸之價值性,除學校疏忽外,會追究相關責任,以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來回應外界對校方未事先審核的責難。

 在台灣社會一片鼓勵創新的聲浪中,這次的事件也正好給予我們清楚的教訓:剪貼與重組的創新,正好揭示道德的空洞和對社會去責的態度。而最關鍵的就是「轉型正義」在政治、社會和教育內容的缺席。加上不少學校、老師幾乎已經對教育放棄,只能以「積分」技術操練來換取家長信任的情況下,要在這次的事件中一次獲得改善幾乎不可能。

 行政與立法機構對轉型正義的推諉,無非認為此項政治工程無施政的急迫性。今天這個震撼國際的事件,恰好對執政者和社會大眾說明,對過去反省的闕如,以及究責的淺層化,不僅動搖國際對台灣民主和人權的信心,對內亦無法累積社群共善的基礎。將導致社會溝通失去共識,衝突解決朝權力砝碼傾斜。長久以往,台灣社會將面臨解體的威脅。政治若聽任權力指揮,國家也會成為以處罰鞏固的機制。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16/12/24 下午 08:28:01
關鍵字:納粹,光復中學,聖誕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