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落實通訊傳播基本法 NCC公布匯流法制兩法草案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16/12/28 下午 07:15:16 / 虛擬網路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日通過《電信管理法》與《數位通訊傳播法》兩草案,為我國未來數位匯流奠定前瞻性的法治基礎。

 NCC強調,《電信管理法》與《數位通訊傳播法》兩草案,透過從下層的基礎建設到上層的應用服務流通的整體觀照,目標是透過法規再造,參考先進國家規管經驗,因應科技技術所帶來的各項新的服務樣態與衝擊,也為維護多元價值及國民權益,在替產業引入新的活水時,也讓全體國民透過更富多元的電信服務,分享數位經濟發展所帶來的各項成果,相信也可協助行政院落實近期宣示推動的「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的政策目標。

 《電信管理法》草案是參考先進國家匯流管理模式,兼顧我國電信產業演進歷史與發展現況,以前瞻性思維,制定導入匯流層級化的新管制架構。草案鼓勵市場自由參進,改變現行特許時代下高度管制的思維,針對不需使用無線電頻率或電信號碼之電信事業,僅要求經向主管機關登記後,符合一般消費者保護、秘密通訊義務即可;如須使用無線電頻率或電信號碼者,則導入針對其資源的相對應管制措施,如:號碼可攜、平等接取、營運計畫管理、資安管理等規範。

 另外,為提升業者經營彈性,在維護消費者權益及確保公共利益原則下,將業者遵守之義務,以其經營行為或樣態,區分為一般義務、特別義務及指定義務等3大類,改採行為管理的模式、驅動創新的靈活管制思維,引導產業升級轉型以健全通訊傳播環境。

 鑑於通訊傳播網路與網際網路相互連結,網際網路無遠弗屆,跨境服務得以蓬勃發展,為積極參與國際區域經濟整合及電子商務等新貿易規則趨勢,NCC也在該法草案中,參考國際監理規範,調和法規落差,採取誘因式管制,期能替產業引入活水,讓全民可以經由更豐富多元的電信服務,分享數位經濟發展所帶來的各類應用服務成果。

 《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的重點,則就數位通訊傳播之流通、普及與近用、服務提供者與使用者相關行為、以及政府開放治理之作為等面向,引入國際上關於「網際網路治理」(Internet governance)原則,透過多方利害關係人參與,在多元、自由、平等及資訊公開的基礎下進行對話,尋求符合多數利益並尊重少數的治理模式,發展出以自律和自我約束為主的治理機制,進而鼓勵業者創新,增加消費者福祉。

 由於網際網路跨越國境、匯流產業以及涉及跨部會的特性,「網際網路治理」非常重視國際參與和合作,聯合國資訊社會高峰會(World Summit on the Information Society, WSIS)也已提出,對網際網路演進與使用所需之原則、規範、規則及決定程序,應由政府、民間及社群共同參與其制訂。對於網際網路的規範,以自律為原則,國家不宜以公權力行政管制作為直接介入的手段。

 因此該法草案的基本精神為在網路基礎上,「維持數位基礎網路合理使用」、「建立安心可信賴數位網路環境」;在服務面上則以「保障數位消費者權益」及要求「服務提供者負責與自律」,達成「確保數位通訊傳播流通」、「維護通訊傳播服務普及與近用」與「促進數位經濟發展」的政策目標。

 該法草案中,規範建議政府透過建立公眾諮詢及參與機制,以落實開放政府的理念,建構起網際網路的基本規範,以銜接現行包括:個人資訊隱私、通訊秘密、智慧財產保護、個人資料安全、消費者保護等其他相關法規,確保各項法規所保障的個人及社會法益。

 NCC指出,今日的委員會議就兩草案的原則與條文進行討論,草案條文經行政程序對外公告將辦理公聽會及部會協商,NCC將以開放政府角度,歡迎產、官、學、研各界至NCC全球資訊網首頁所設立的新匯流法專區,點選進入意見回覆網頁閱覽提供卓見,等彙整各界意見後,才會定案。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虛擬網路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16/12/28 下午 07:15:16
關鍵字:NCC,電信管理法,數位通訊傳播,電信產業,匯流管理,電子商務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