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身分登記原始紙本躍升數位化 開創戶政服務新紀元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7/1/5 下午 05:43:12 / 電子政府

 臺北市戶政服務領先全國,繼數位印鑑比對系統後又一重大創舉,各區戶政事務所自去年105年即動員所有戶所人力進行戶籍登記申請書的清查、分類、整理及修補作業,並建置戶籍登記申請書數位化系統,將分階段逐年把民眾留存於戶政事務所多達15萬冊4千萬張左右的結婚、出生、收養等重要身分登記所附繳證明文件正本陸續建置為數位化檔案,以節省民眾申辦時間,同時確保民眾權益。

 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這些原始身分登記案件,像當初父母親幫我們申辦出生的證明書,或是我們幫自己寶貝申報的出生證明書,從民國35年到現在,戶政事務所保存這僅此1份正本的證明文件。只是,幾十年的歲月,這些文件隨著時間的流逝,紙張逐漸老化、破損,如遇到水災、火災或地震等災害更將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害。所以臺北市全國首創採逐年分階段將從民國105年回溯至35年,把永久保存的19類身分登記文件全部數位化,以電腦完整保存這些屬於你我的資料,讓守護歷史的戶政服務更上一層樓。

 以往,民眾到戶政事務所申請相關證明文件,戶所人員要先從偌大的檔案室中找到存放那一張證明文件的冊子,再拆冊、拆釘、影印、裝釘、歸位等繁複冗雜的程序,如果要申請的文件是保留在臺北市其他行政區,還要先傳真到另一個戶所,等另一個戶所找到資料後再傳真回來,所以民眾等待拿到文件的時間非常冗長。現在就連跨區申請,戶政人員都可以透過系統查詢及列印,民眾可以快速拿到文件,十分方便。另一方面,這些身分證明文件都是裝釘成冊,長期反覆查找這些文件過程的拆冊、拆釘程序,勢必加速這些紙張的老化、毀損,而透過數位化系統不但減少文件的損害,更可達到備份保存的效益,永久保障民眾的權益。

 藍世聰指出,隨著科技化潮流與時俱進,臺北市以「智慧城市 優質生活」為願景,臺北市戶政事務所也不斷朝向數位化、電子化方向再躍進,透過戶籍登記申請書數位化系統取代人工查詢,以1年2萬1,600件申辦量,平均每件節省50分鐘計算,估計可替市民及戶政人員省下108萬分鐘的等待時間,而戶政事務所則可將省下的時間為廣大的市民帶來更為優質、滿意、創新的服務。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電子政府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7/1/5 下午 05:43:12
關鍵字:戶政,印鑑,結婚,出生,收養,數位化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