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戲曲中心"亞太詩歌樂舞"展現中亞無形文化資產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17/1/11 下午 08:16:16 / 文化藝術

 隨著「一帶一路」新絲路話題討論,地處歐亞大陸古絲路交通十字路口的中亞,其深厚的文化藝術資產、豐富的天然資源及經濟發展潛力再度吸引世人的目光。

「蒙古與歐亞草原的音樂故事」由蒙古及哈薩克演出。(臺灣戲曲中心提供)
 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臺灣戲曲中心「試.戀戲曲」開春系列,將於1月18至22日推出「亞太詩歌樂舞」系列,率先邀請中亞國家哈薩克、吉爾吉斯、烏茲別克及蒙古的音樂名家及重要無形文化資產來台,拓展台灣戲曲音樂與全球文化的連結與交流,並為大家新年開春祈福、賀采。

 由中亞文化研究者郭麗敏策劃,透過詩詞、歌謠、器樂、舞蹈帶大眾去認識崛起中的中亞國家,邀請的藝術家皆為該國極富盛名的音樂家和團體,包括蒙古電影《黃狗的家》及《哭泣的駱駝》編曲,音樂家達格旺(Ganpurev Dagvan)及「蒙古箏皇后」孟和額德尼(Munkh-Erdene Chuluunbat)率領的「阿爾泰樂團」,哈薩克國家榮譽藝術家胡賽諾夫(Yedil Khussainov)率領的「克魯倫樂團」及獨唱家阿伊薩(Aizat Karabekova),「吉爾吉斯國家愛樂中心」旗下的「康巴罕民族樂團」及國家榮譽歌手薩拉瑪(Salamat Sadikova),烏茲別克音樂製作人阿托(Husniddin Ato)率領的「烏茲別克河中樂舞團」,陣容堅強,是國內首次大規模展現中亞文化的演出。

合擊音樂會「樂與舞」將以彈撥樂器與舞蹈為主角。(臺灣戲曲中心提供)
 1月18及19日將有兩場專場音樂會,「蒙古與歐亞草原的音樂故事」由蒙古及哈薩克演出,「天山草原與河中流域的音樂故事」由吉爾吉斯及烏茲別克演出,曲目如乘著音樂的翅膀飽覽歐亞大草原與綠洲城市的文化地景。

 1月21日合擊音樂會以「詩與歌」為題,將透過詩歌音樂帶大家認識豐沛的中亞民間文學與詩人,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人類重要無形文化資產的吉爾吉斯英雄史詩「瑪納斯」、阿肯吟唱、中亞伊斯蘭音樂瑰寶「薩什木卡姆」音樂、被譽為「突厥文學之父」的烏茲別克詩人納沃伊及巴布爾。同時邀請台灣南管音樂家王心心展現同樣列名人類無形文化資產的南管音樂,特別節目〈女歌〉從李白的《靜夜思》到「天馬之鄉」,與吉爾吉斯及哈薩克女歌手接力演出。

「天山草原與河中流域的音樂故事」由吉爾吉斯及烏茲別克演出。(臺灣戲曲中心提供)
 1月22日合擊音樂會「樂與舞」將以彈撥樂器與舞蹈為主角,特別節目〈琵.琶.行〉取白居易同名詩作,邀請台灣青年琵琶演奏家黃暐貿及中亞演奏家一一展現多種來自「西域」的彈撥樂器,從琵琶到烏茲別克的薩多、彈布爾、都塔爾,哈薩克的冬不拉、吉爾吉斯的火不思,彷彿一首彈撥樂器的長篇史詩。同樣,在白居易詩中留下深刻舞影的「胡旋舞」,也將由烏茲別克舞者呈現。

 還有3場「與藝術家有約」示範講座,由節目策劃人郭麗敏、箏弦樂器家張儷瓊、彈弦樂器家鄭翠蘋、中亞舞蹈工作者張婉昭與藝術家對談。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17/1/11 下午 08:16:16
關鍵字:臺灣戲曲中心,亞太詩歌樂舞,郭麗敏,中亞,絲路,哈薩克,吉爾吉斯,烏茲別克,蒙古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