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攝影資產保護據點 文化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開工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7/1/17 下午 06:30:41 / 文化藝術

 攝影師透過鏡頭保存珍貴影像,為國民留下文化的記憶。為了要搶救保存珍貴的攝影資產,文化部建置「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預定場址位在市定古蹟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將具有歷史意義的古蹟空間,轉化成為攝影資產保護的據點。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梁永斐(中)和文化資產局、國立臺灣博物館及承包商代表一起進行開工祈福儀式。(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表示,歷經文資審議、古蹟修復再利用審議、基本設計及因應計畫等一連串嚴謹綿密的行政程序,去年底通過審查,並辦理招標及決標。這項古蹟修復再利用工程,今日舉行開工祈福儀式,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立臺灣博物館和承包商代表共同參與,修復工程預定於107年底完成。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位於臺北市懷寧街1號,最早是「直轄市定古蹟原大阪商船株式會社臺北支店」,也是前公路總局的舊址。該建築物於1937年建成,作為日本大阪商船的台北分公司,由日本知名建築師渡邊節設計,為二次大戰戰爭總動員前的最後一批鋼筋混凝土構造建築,為興亞式建築風格,具建築史之價值。1946年之後由臺灣航業公司接手,而後轉予交通部公路總局,2014年5月由臺北市政府公告為市定古蹟,屬於早期的現代主義建築。

 文化部指出,攝影影像資產代表了人民生活、社會發展、藝術創作等脈絡,透過保存及活化,連結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亦串連成為我們的生活史、文化史、藝術史、地方史。未來攝影文化中心將以「國家記憶」及「攝影藝術」為主軸核心,建構臺灣攝影史綱,進行臺灣攝影家口述影音拍攝,辦理攝影產業調查研究及培育人才工作坊。此外,亦將針對攝影資產的搶救、修復及保存,舉辦攝影藝術推廣教育扎根活動,讓民眾認識台灣土地及人民的影像記憶。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7/1/17 下午 06:30:41
關鍵字:攝影,大阪商船,渡邊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