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魷魚皮產製霧化狀生物製劑 能抗發炎降低慢性病風險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7/2/1 上午 03:34:06 / 醫療保健

 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利用魷魚皮產製霧化狀的抗發炎生物製劑,此種製劑內含有多種功能性的磷脂質及豐富的n-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應用於緩解人體內不正常的發炎反應,以降低發炎所導致慢性病的風險。

霧化狀魷魚皮微脂體緩解發炎之機制。(水產試驗所提供)
 魷魚為我國大宗漁產之一,其加工製程中難以咀嚼的皮膜成為大量低度利用的副產物,為提高其附加價值,該所創新技術,以此皮膜為原料產製霧化狀的「機能性微脂體」。此種微脂體主要由多種功能性的磷脂質所組成,磷脂質分子內鍵結豐富的n-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緩解人體內不正常的發炎反應,降低慢性病的發生率。

 水產試驗所助理研究員高翊峰指出,研究顯示「發炎」是多數慢性病背後之始作俑者,然而體內沉默的五臟六腑面對輕微的發炎,卻往往被忽視,隨著年紀的增長,長期輕微發炎的大腦損傷了神經元細胞,演變成老人痴呆、阿茲海默症及多發性硬化症;慢性的胰臟發炎,破壞了胰島素分泌細胞的功能,造成第二型的糖尿病;經常下廚的家庭主婦,長期吸入過量油煙,導致慢性肺炎,因而婦女罹患肺癌的比率一直居高不下;再者,慢性骨關節炎更是造成銀髮族骨質疏鬆及骨折的罪魁禍首,上述種種跡象皆顯示「發炎」就是慢性病發生的導火線。

 高翊峰說,人體發炎損傷的修復機制,主要由一關鍵性的「胞葬作用」(Efferocytosis)所啟動,此時體內的巨噬細胞會聚集到傷口附近,清除「凋亡細胞(Aopototic body)」殘骸,然後轉型成”解炎”型態的細胞,並開始促進組織的修復。本研究以魷魚皮為原料,開發機能性微脂體來模擬凋亡細胞,經實驗證實吞噬魷魚皮微脂體後的老鼠巨噬細胞,確實會降低促發炎激素及介質的分泌,並增加細胞修復功能;臨床動物實驗結果顯示,魷魚皮微脂體可加速緩解老鼠鼠爪發炎腫脹。然而,這樣的機能性微脂體,若經由消化道的分解吸收,在功效上往往打了折扣,因此水產試驗所跨域結合低溫高頻超音波技術,將微脂體霧化成氣膠,可隨著呼吸自然地吸附到人體的肺泡表面,經巨噬細胞吞噬後,能直接通透血管障蔽,趨向發炎的器官組織,緩解身體內部不正常的炎症反應。

 水產試驗所表示,藉由掌握生物體天然的修復機制與理論基礎,該所已成功利用魷魚皮產製擬態凋亡細胞殘骸的微脂體,經細胞及動物實驗確認魷魚皮微脂體能緩解過度發炎反應,未來將持續該等創新技術的研究,以期將低度利用或低價值漁業副產物開創最大的應用價值,並能造福人類的健康。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7/2/1 上午 03:34:06
關鍵字:魷魚,霧化,生物製劑,發炎,慢性病,老人痴呆,阿茲海默,肺癌,巨噬細胞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