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提高草蝦成長率 水產試驗所增加種原庫基因多樣性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7/2/1 上午 03:38:20 / 生態環保

 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以本土野生草蝦做為對象,篩選不帶白點症病毒(WSSV)與草蝦中腸腺病毒(MBV)為主之無特定病原(SPF)種蝦,接續利用SPF種蝦進行SPF蝦苗之繁殖。SPF種蝦在嚴控環境下以完全養殖方式進行選育,同時培育出不帶WSSV、MBV、桃拉病毒(TSV)與傳染性皮下及造血組織壞死病毒(IHHNV)之種蝦。

人工選育之草蝦種蝦。(水產試驗所提供)
 水產試驗所東港生技研究中心主任陳紫媖說明,草蝦(Penaeus monodon)分布區域於印度洋至太平洋範圍,其在臺灣的養殖已有長久的歷史,但於1988年臺灣草蝦養殖發生大規模病變死亡現象,年產量下跌70%之多,繼後不同蝦種之養殖情況亦不穩定衍盪至今,造成此現象主要因素之一為多種致病性病毒相繼爆發疫情,其中WSSV為近年主要的是造成臺灣與世界其他地區養殖蝦類嚴重死亡之病原體,1991至1994年間,WSSV在亞洲地區造成150億美元的損失,1999年在美洲造成當地一年損失20億美元。

 儘管目前在WSSV的基因體與蛋白質體學方面的研究相當多,利用分生檢測技術與建設防疫設備可建立安全的養殖,但卻在成本上增加相當支出,而且未必能達成完全防疫,主要是白點症病毒在自然環境中可帶原物種相當廣泛,易於養殖過程期間侵入,因此對於預防及控制此病毒仍無具體完全有效策略,所以如能在繁養殖過程中利用提升草蝦自體免疫能力,促進草蝦對白點病毒的耐受性之提高,增加成功養殖與防疫工作的成功率。

性成熟之種蝦。(水產試驗所提供)
 東港生技研究中心經過多年來從不同方向進行研究探討,並認為選種育種為最有可能解決問題方式之一。經由篩選、檢測、標示、育苗及病毒攻擊測試後選擇耐受性與生殖力高之種原作為育種之對象,經過多年來之選育工作,初步建立草蝦SPF之完全養殖模式外,同時在種原選育工作上,培育出不帶WSSV、MBV、TSV與IHHNV之種蝦,亦已將人工培育之雌蝦將其生殖力提升至平均每尾之孕卵數為80萬粒左右,接近野生雌蝦之平均孕卵數,甚至有單尾最高產卵數達至110萬粒左右,解決了過去人工培育之雌蝦孕卵數偏低之問題,同時人工選育之草蝦相較於野生草蝦對WSSV的耐受性提高約36%,但在平均成長方面與野生種蝦所生產蝦苗相較只快4%左右則無顯著性表現。

 該中心表示,未來將朝向再提高成長率與交配及受精率為目標,亦針對草蝦對於其他種病毒之耐受性的提高,作為選育種原之準則,更期望進能培育出對特定病原有抵抗力(SPR)之品系,同時擴大引進新的種原,以增加草蝦種原庫之基因多樣性。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7/2/1 上午 03:38:20
關鍵字:草蝦,病毒,東港,印度洋,太平洋,基因,蛋白質,白點病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