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三民書局創辦人劉振強辭世 鄭麗君懷念:書人典範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7/2/8 下午 07:47:01 / 回憶紀念

 三民書局創辦人劉振強於農曆年前辭世,享壽86歲,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劉振強一生在書業的奮鬥就是台灣出版史的縮影,實為書人典範,我們會永遠懷念劉振強先生對台灣文化傳播及發展的貢獻。 

 劉振強有鑑於40年代臺灣出版業並不發達,圖書幾乎全數依賴進口,遂於民國42年與友人集資成立三民書局,曾研發各種體例正確優美的鉛字銅模,並以電腦化建立完整中文字庫,為臺灣印刷文化奠立根基。此外,三民書局出版範圍由大學用書、古籍今譯注書刊、工具書,到文史哲及兒童、青少年讀物,成立至今已出版了一萬多種優良圖書,對臺灣文化及出版業貢獻斐然。 

 劉振強憑藉對出版的執著與熱情,出版臺灣第一部由民間自編、歷時14年的百科全書型《大辭典》,為臺灣文化默默貢獻己力,因此有人稱他為王雲五第二,並曾於民國96年獲頒第31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殊榮。得獎感言提到,經營出版社,如果僅以經商的角度來思考,是相當辛苦的,倘若能將其視為一個事業,或許還能實踐一些理想,並樂在其中。 

 三民書局除經營出版外,亦兼營實體書店及網路書店等,始終秉持「傳播學術思想,延續文化發展」之理念,平實經營逾60年,並見證半個世紀的社會與時代變遷。
頻道:婚喪喜慶 分類:回憶紀念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7/2/8 下午 07:47:01
關鍵字:三民書局,劉振強,鄭麗君,辭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