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新北全國客家日 客家局揭示首幅3D"女媧補天圖"


新網記者林富貴新北報導
2017/2/10 下午 09:52:54 / 民俗古蹟

 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於今日舉行「106年新北市全國客家日」活動,由客家局長賴金河揭示首幅3D「女媧補天圖」,並由台北首督芭蕾舞團陳玫伶帶來「女媧補天舞」,以舞蹈方式呈現「天穿日」的由來。

新北市客家局長賴金河及與會貴賓,邀民眾一起來歡慶天穿。(林富貴攝影)
 賴金河表示,農曆正月20日是客家獨有的傳統節慶-天穿日,源自女媧補天的傳說。客家族群非常重視天穿日,傳統客家庄在這一天男不耕田、女不織布,共唱山歌慶祝,因深怕鋤頭一耕,大地就會裂開,針一穿洞,天就破了,而從現代環保概念來看,適度讓大地休養生息,給予大自然修復時間,更能讓環境永續生存。

 該局特別邀請「想像空間藝術創作工作室」總監洪榮傑繪製3D畫作,以說故事的方式來表達天穿日的源起,而特別繪製的「女媧補天圖」表現女媧守護大地之心,天穿日當天將會作為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小朋友們補天之用。民眾可與3D畫作開心拍照,活動當天可於每幅3D畫作旁集章闖關兌換限量環保袋,與全國客家日主軸「減碳、環保、樂活」互相呼應;畫作展示至2月底,歡迎蒞園共同欣賞。

 今年的全國客家日活動以「樂活客庄 鬧熱天穿」為主題,邀請多元族群共同參與客家活動,希望能成為全體國人共享的客家日。活動內容有女媧娘娘祭祀典禮,結合三峽在地藍染讓200多位小朋友共同補天;「客家好食DIY」一同手作五色粄,現場並有客家擂茶體驗;「共享客家-音樂”響”宴」有客屬社團及原住民團體所帶來熱鬧的表演;「3D玩天穿」集章闖關拿好禮;「新北樂活市集」、「街頭藝人逗熱鬧」、「天穿公益捐血日」等活動均採現場報名。活動內容豐富而精采,滿足大家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的五感體驗。客家局歡迎大家於16日到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一同歡慶天穿。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採訪:林富貴 日期:2017/2/10 下午 09:52:54
關鍵字:客家日,3D,女媧補天,首督芭蕾舞團,賴金河,洪榮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富貴報導
林富貴報導列表
91記者節 新北記者職業工會辦理聯誼餐敘
新聞媒體 2020/9/1 下午 08:36:50
不分晝夜 特戰官兵濱海城鎮要地"夜行軍"訓練
電子政府 2019/3/29 下午 10:18: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