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赴花蓮爭取 期盼366號蒸汽火車頭回玉井娘家


新網記者林彥才台南報導
2017/2/23 下午 06:04:47 / 民俗古蹟

 對玉井人來說,若享譽國內外的愛文芒果是地方的驕傲,那麼昔日展示於玉井糖廠的366號蒸汽火車頭,就是玉井人共同的記憶,更象徵著玉井製糖產業蓬勃發展的輝煌歷史。

噍吧哖人文發展協會及地方人士努力爭取下,臺南市政府前往花蓮光復糖廠拜會,期讓現存於當地的火車頭回到玉井娘家。(臺南市政府提供)
 在噍吧哖人文發展協會及地方人士努力爭取下,臺南市政府積極向臺糖公司接洽,今日會同地方團體前往花蓮光復糖廠拜會,期讓現存於當地的火車頭回到玉井娘家,傳承地方情感。

 為緬懷1915年發生於臺南玉井一帶的噍吧哖事件,2015年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於事件發生百周年之際,將原玉井糖廠招待所建物原地整修,成立「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將閒置多年的空間進行活化,除成立事件展示館,也設置在地特產販售中心,提供在地居民及來訪遊客一處兼具歷史緬懷及觀光休憩的場域。隨著園區開放,地方認同日深,玉井地方人士也逐漸萌生期盼1998年被移至花蓮光復糖廠展示的366號蒸汽火車頭能回到原址、向來訪遊客見證訴說早年玉井糖業歷史的願望。

 為了讓火車頭回娘家,噍吧哖人文發展協會及在地議員王峻潭特別發起連署活動,集結民眾請求,凝聚在地情感。為回應地方願望,文化局除積極與臺糖接洽外,去年8月首度舉辦「噍吧哖文化生活節」時,也已先行邀請臺南高商廣告設計科主任莫嘉賓率領同學們,在366號蒸汽火車頭原放置平臺上繪製3D彩繪,呈現366號蒸汽機車頭從埋藏於地底的時光隧道中迸裂而出的景象,為舊玉井糖廠的歷史留下足跡。

 臺南市文化局指出,期盼臺糖公司能順應民意,讓366火車頭回娘家。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17/2/23 下午 06:04:47
關鍵字:蒸汽火車,玉井,花蓮,糖廠,噍吧哖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