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原住民團體質疑土地劃設辦法侵犯傳統領域
原民會認為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已邁出第一步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17/2/28 下午 06:51:34 / 人權社會

 原住民族委員會2月14日公布的「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原住民團體質疑政府將各項傳統領域的定義、作法限縮於公有土地上,而從日治時期至今,因為歷任政權種種錯誤政策流落在私人手中的原住民族土地,卻無法被劃入傳統領域範圍之中,族人不僅不能對這些土地提出意見,甚至可能就此失去這些土地的使用權利。

原住民團體要求原住民不要再被犧牲,不要再騙請歸還傳統領域。(原轉小教室提供)
 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不僅在制度中受到冷落,在台灣的歷史教育中缺席,而今劃設辦法公布後,就連主張生活空間的權利都未有完整保障。文化生長於土地,沒有土地,原住民族及後代族人便無法找回自己的生活方式,無法建立與祖先的歷史連結,在南島語族原鄉的台灣島上,原住民族的多元文化便將淪為扁平而沒有歷史深度的、死亡的標本。

 針對原住民團體今日訴求尊重歸還傳統領域及落實轉型正義等,原民會表示,總統蔡英文在去年8月1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後,除立即成立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外,並發布施行「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相關工作均積極進行中。

 對於訴求尊重部落自主劃設傳統領域及傳統領域不應排除私有土地部分,現行之劃設辦法均以部落及民族為主體,並由部落主導組成劃設小組,日前部分部落主動劃設與宣布傳統領域,展現部落自主之精神,原民會表示尊重,惟為對外產生法律效力,仍希望各部落之後能循行政程序,依據本會發布施行之劃設辦法規定,由公部門協助辦理後續圖資建檔及公告等行政作業,以確保劃設範圍具有法律拘束力。

原住民團體希望大家都能支持轉型正義應該包含原住民。(原轉小教室提供)
 另針對傳統領域是否僅限公有土地,原民會強調,歷史上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到目前已有很大的變化,許多地區是公有土地,有些則是都市地區或私有土地。而私有土地的所有權人不只包括非原住民、也包括原住民個人,若因將其劃設為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導致「個人」使用土地仍須經原住民族部落集體諮商同意,將與憲法第15條保障私人財產權產生衝突,恐引發爭議並產生執行上困難,因此現階段先暫時排除私有土地,才不會影響原住民與非原住民個人的財產權。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17/2/28 下午 06:51:34
關鍵字:原住民,傳統領域,原民會,轉型正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