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恐怖情人難以防範! 青少年約會暴力為何不減反增?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7/3/9 下午 07:12:54 / 兩性關係

 俗稱「恐怖情人條款」的家庭暴力防治法63條之1,於去年2月4日正式實施,至今已屆滿1年,即使是非家庭關係或沒有同居事實的親密伴侶,被害人也可以向法院聲請民事保護令,然而農曆年後至今,恐怖情人情殺案幾乎以一天一件的速度發生,而且殘忍程度一件比一件令人咋舌,年齡也下降。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說明青少年約會暴力不減反增,恐怖情人難以防範。(勵馨基金會提供)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青少年約會暴力服務在國內剛起步,服務被放在家暴中心,相較於婚姻暴力,很容易被忽略,而且青少年個案多元,包括多元性別,如流性戀、同志及跨性別,求助對象可能雙方互為加害人,重複受暴機會很大。很遺憾政府沒有對青少年約會暴力實際投入資源,政府若可以提早在青少年發生約會暴力時就介入,可以有效阻止再發生率,避免重複受暴,也可預防未來的婚姻暴力。

 紀惠容說,根據國內外的研究指出,有3分之1到4分之1的婚姻暴力受害者,在約會期間就是受暴者。另外,高達5成的高中生曾經遭受到約會暴力。令人擔心的是,未成年人面臨約會暴力常誤以為那就是愛,並且以為時間久了就會改變,結果常常事與願違;而且青少年約會暴力在愛情神話以及好女孩、酷男孩的迷思下,主動求助的意願很低,而且有重複受暴的情形發生。

 勵馨在青少年約會暴力服務分析發現,就年齡層而言,青少年約會暴力以16至24歲居多;在性別方面,以多元性別居多;在危險時間方面,青少年約會暴力在交往期間居多,但分手前後屬高危險期。在暴力樣態上,青少年約會暴力以高壓控管較多,年齡差距太大會有經濟控管,通常較短期,態樣多元,多發生在網路、通訊軟體、親友間。

 因應方式上,青少年約會暴力大多找朋友紓解,認為分手就好,而且互為相對人比較多,甚至認為不需求助;在輔導可行性或預防暴力上,青少年約會暴力可輔導性較高,預防進入重複暴力的可能性高。對於互為相對人的當事人,勵馨認為,同時可服務,並擴大為到家人,且可進行親子/家庭議題的協助。

 在勵馨社工的實際服務案例中,發現青少年約會暴力以高壓控管為特色,初期常以愛之名為之,包括要求知道對方的一切生活細節,到哪裏都要用手機打卡,甚至控制對方的食衣住行,樣樣都要過問,甚至用自我傷害的方式來控制威脅對方等;也有人利用幫對方保管打工所賺的錢來對對方進行經濟控制。

根據國內外的研究指出,有3分之1到4分之1的婚姻暴力受害者,在約會期間就是受暴者。(勵馨基金會提供)
 勵馨呼籲,社會應該對多元性別去污名化,讓他們不需要再躲在黑暗角落,而學校也不應該歧視多元性別的學生,要用開放的心胸鼓勵青少年求助,或讓專業單位進駐;另外學校也應該落實情感教育,培養青少年在親密關係中互相尊重的態度,或開闢情感教育社團,透過同儕教育協助青少年處理約會暴力或親密關係中的衝突。
頻道:婚喪喜慶 分類:兩性關係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7/3/9 下午 07:12:54
關鍵字:恐怖情人,家庭暴力,同居,勵馨,紀惠容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