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居住正義 北市拋出九宮格分級租金補貼政策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7/3/13 下午 07:28:26 / 居家裝潢

 高房價、高負擔,臺北市房價節節漲,居高不下的房價,讓臺北居實在不容易。臺北市針對居住正義舉辦論壇,市府社會局及都發局齊力拋出民間租屋市場「分級」租金九宮格補貼政策方向,並廣邀社會大眾共襄盛舉,作夥開講符合市民需求的租金補貼政策,希望在臺北打拼奮鬥的青年朋友、新婚小家庭、經濟弱勢族群等,都能在臺北「住得到」、「租得起」、「住得安心」。

 臺北市房價所得比達15倍之多,也就是說得在臺北不吃不喝15年才能買一間房子。住宅法修正案於今年1月公布,明文規定中央住宅主管機關應斟酌所得狀況、負擔能力及市場行情,訂定租金分級收費標準,另中央主管機關應於2年內建立補貼金額計算方式,臺北市創全國之先,整合都發局和社會局經驗,並同時考量家戶收入之合理租金負擔、家戶最適居住面積及納入家戶居住人口數等3因子,拋出分級租金九宮格補貼政策方向。

 北市約有100餘萬戶,租屋比例約18%,相當於有18萬戶家庭有租屋需求,社會局局長許立民表示,居住權是基本人權,「世界人權宣言」已將居住權列為「最低生活保障權」之一;聯合國大會「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ICESCR)更明確指出,「適足住房權」是指政府應保障人民都有合宜居住空間及環境。為實踐居住正義,北市祭出「租金補貼政策」與「興建公共住宅」兩大政策工具,就是希望臺北市民能有個舒適安全的家。

 許立民說,過去從都發局執行內政部營建署租金補貼政策經驗發現,該政策採「定額制」思維,齊頭式、一致性的補貼制度,沒有考量家庭人口數差異、民間租屋市場租金、需求房屋面積大小等。北市府提出之分級租金九宮格補貼方向,改良現行內政部營建署定額補貼的缺點,以往家庭年所得低於88萬家戶,不論家庭成員為1人、2人,還是5人,每個月領取的租金補貼都是5,000元,沒有考慮到家戶成員數多寡,制度常被民間住宅團體詬病不公平、不合理。

 九宮格租金補貼初步構想為依家戶收入分為3階,並假定1至2人家庭居住約8坪、3至4人家庭居住約16坪、5人以上約居住20坪空間概念,並同步納入每月住宅支出不超過家庭可支配所得3成等原則,依不同家庭所得、家戶人口數,擬定補貼額度,以第1階收入家庭為例,1至2口之家初步估算每月可領2,500元至3,600元;5口之家以上初步估算每月可領9,000元至11,000元。不同收入家庭,同樣都是5口之家,經濟最弱勢的第1階收入家庭,每月可領9,000元至11,000元;第3階收入家庭,每月則領4,000元至7,300元,也就是收入低的家庭獲得得補貼,會比收入高領取較多補貼;家戶人口數多的家庭獲得得補貼,也會比家戶人口數少家庭領取多,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頻道:食衣住行 分類:居家裝潢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7/3/13 下午 07:28:26
關鍵字:居住正義,九宮格,許立民,公共住宅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