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今年"春天戲水" 台南人劇團呂柏伸推"夜鶯之戀"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7/3/15 下午 06:16:17 / 文化藝術

 台南人劇團藝術總監呂柏伸睽違15年,再次執導希臘悲劇形式的作品《夜鶯之戀》,這齣戲是英國劇作家沃騰貝克(Timberlake Wertenbaker)於1989年為皇家莎士比亞劇團所寫,重新改寫古希臘神話「斐洛美」,並賦予當代意義。

呂柏伸執導希臘悲劇形式的作品《夜鶯之戀》。(台南人劇團提供)
 《夜鶯之戀》除探討暴力之下的噤聲消音,也觸及政治權力的利害關係、對於威脅女性的暴力、乃至於對權力、暴政與正義的反省,甚至抵制的必要,均提供觀眾深刻的思辨空間,促使觀眾思索自身身處的這個混亂當代世界裡的種種衝突與失調,像是當代社會的性別意識(女性情慾、女性自主運動)、種族歧視、宗教文化衝突、乃至戰爭等議題。

 本劇雖取材自希臘神話,但導演不受限時空、強調作品普世面,為此選擇超越現實時間、地域概念的「中性」舞台,舞台上不會出現任何涉及古希臘時空物件,角色服裝亦然,亦保留並轉化了希臘悲劇的一大特色:「合唱隊」的呈現方式,透過合唱隊適時營造出一種旁觀批判、告誡、提問的視角,為此這次在部分合唱隊的表現上,特別邀請新銳饒舌歌手許時創作兩首歌曲,抒發對當前亂象的看法,成功賦予本劇鮮明的現代感和在地性。

 這齣戲同時是台南人劇團「新世代演員培訓計畫」的首部作品,用以挖掘並培訓下一代優異演員。演員陣容除了有高若珊、黃迪揚、洪唯堯、許芃以及嘎造.伊漾外,其他都是近幾年剛畢業的新生代年輕優異的科班演員。在設計上,這次劇場服裝設計李育昇親手打造超過五十套戲服,同時還要為本劇製作面具及特殊材質的酒神祭服裝;音樂則由金曲獎得主柯智豪以嘻哈風格作為全劇音樂基調;而舞台設計李柏霖更費心打造出一艘像是航行於海上的帆船的舞台,並以一公噸的砂佈置舞台。

《夜鶯之戀》是台南人劇團「新世代演員培訓計畫」的首部作品。(台南人劇團提供)
 台南人劇團舉辦「春天戲水」駐點長銷式演出已經邁向第4年,至今已演出過《浪跡天涯》、《哈姆雷》、《游泳池(沒水)》、《姐夠甜‧那吸》、《愛情生活》、《無差別日常》以及《刺殺!團團圓圓之通往權力之路》等7齣作品,累積超過2萬4千名觀眾。

 今年「春天戲水」移師至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演出,《夜鶯之戀》將自3月17至19日一連演出4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7/3/15 下午 06:16:17
關鍵字:春天戲水,台南人劇團,呂柏伸,希臘,夜鶯之戀,莎士比亞,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