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鷲"在春天風起時 2017觀音觀鷹即將展開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7/3/16 上午 11:52:49 / 生態環保

 2017觀音觀鷹活動將於4月15日上午9點至下午4點在觀音山遊客中心舉行,由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台北市野鳥學會共同舉辦的猛禽賞鷹活動,邁入第15年。

左上為赤腹鷹、右上為鳳頭蒼鷹、左下為灰面鷲、右下為大冠鷲。(台北市野鳥學會提供)
 今年這項活動特別強調人與鳥類間的和諧,設計有趣的生態闖關遊戲及綠生活市集活動,讓民眾從不同角度切入認識猛禽生態。

 台灣因地理位置特殊,每年春天,成千上萬的過境猛禽順著季風往北飛行返家育雛,北部觀音山,是春過境猛禽踏上北返歸途、進入水域前的最後一座山谷,面對山下周邊農地大量開發,以及民眾休閒遊憩需求的壓力,許多野鳥、野生動植物生活的棲地遭受到威脅,遊客中心所在的這片森林必須加以突顯保育上的重要性,兼顧保育及永續利用的里山實踐(Satoyama Initiative),成為全世界保護生物多樣性的積極做法。

 從2002年起,台北市野鳥學會、台灣猛禽研究會和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一同攜手舉辦「觀音‧觀鷹」活動,多年下來已建立不錯的口碑,也讓北部民眾有初步的賞鷹觀念。北觀處處長陳美秀表示,3月中至5月初的觀音山天空很熱鬧,除了常見的大冠鷲、鳳頭蒼鷹等留棲性猛禽,遷移的灰面鵟鷹、赤腹鷹等是這個時節的過客,在觀音山記錄到的猛禽就高達24種,生態資源相當豐富。根據台灣猛禽研究會長期在觀音山的調查資料顯示,過去20年的觀音山過境猛禽數量呈現下滑趨勢,推測可能原因是受到繁殖地、度冬地及遷徙沿線等跨國因素影響,如棲地、氣候變遷、盜獵等詳細原因仍然有待進一步探討。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7/3/16 上午 11:52:49
關鍵字:觀音,野鳥,猛禽,北海岸,觀音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