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推廣台灣當代藝術國際能見度 非常廟啟動"跳島計畫"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17/3/18 下午 08:36:35 / 文化藝術

 8名藝術家、策展人創立的「非常廟藝文空間」(VT Artsalon)宣布,第11年將從「藝術家空間」轉化為集體創作/策畫單位,今日以「帝國逆行第一站:菲律賓」交流展開始,啟動為期至少5年的「跳島計畫」。

「非常廟藝文空間」宣布啟動「跳島計畫—帝國逆行」計畫。(非常廟藝文空間提供)
 非常廟藝文空間展示跳島計畫作品,以集體策展方式,推廣台灣當代藝術在國際能見度。VT核心成員包括姚瑞中、凃維政、陳浚豪、胡朝聖、吳達坤、何孟娟始終思索台灣作為「世界」之一員的角色與意

義為何,以及以藝術作為方法的前提下,如何得以重建新的文化與政治脈絡,讓臺灣得以嘉惠與受惠

於國際社群,同時令台灣與其遠親近鄰的關聯能夠產生積極意義。

 經過多次路線辯論後形成共識的「跳島計畫—帝國逆行」,將倡議以藝術來重劃太平洋諸島的政治地緣觀點,一反過去的中國中心思維或是當下流行的南進思維,「跳島計畫」將把眼光重置在冷戰時代的地理概念—島鏈。

 「跳島計畫」參考太平洋戰爭中盟軍指揮官麥克阿瑟將軍採納、反攻日本的跳島戰術路線,從菲律賓開始,依序重訪沖繩、帛琉、關島、塞班島、夏威夷、索羅門、馬紹爾等島嶼或群島,以「逆行帝國的地圖」為主題,邀請當地藝術家與台灣藝術家進行創作與交換展示,第一檔展覽《菲律賓》策展人為 Patrick D. Flores,6位/組參展者大部分來自菲律賓,唯一的台灣藝術家,是入選2011台北美術獎的鄧兆旻。

 「跳島計劃」最大的野心不意在探討亞洲為何,而是希望解讀島嶼文明、西太平洋、美國與世界這幾

組概念之間的關聯。《帝國逆行第一站:菲律賓》今日起在非常廟藝文空間展至4月15日。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17/3/18 下午 08:36:35
關鍵字:非常廟,跳島計畫,麥克阿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