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抗癌人生多精彩 腸癌病友獲徵文頒獎


新網記者董懿萱台北報導
2010/11/29 下午 10:04:00 / 勵志人生

 「不管多痛苦,黑夜總會過去,要堅強站起來,信心會帶來得勝的期盼。」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替黃小姐撥穗。(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由台灣癌症基金會主辦首屆「癌後人生不打折」腸癌病友徵文比賽,希望透過抗癌故事的分享,鼓勵癌友走出陰霾。優勝得獎文章分屬20歲、50歲和80歲3個世代女性。

 82歲的張何麗雯罹患大腸癌第3期,仍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唱歌跳舞,為了用自己的故事鼓勵癌友,在子女的教導下,學會以蒙恬輸入法用文字記錄抗癌心情,並參加徵文活動。

 除了張何麗雯之外,另外兩名徵文比賽優勝者是上班族黃小姐和17歲的潘姓學生。黃小姐自嘲說,自己竟然「跟上潮流,罹腸癌。」她的癌後生活不僅回歸家庭,加入社會志工行列,更回到社會大學再進修,為自己定下在70歲前,一圓博士夢的目標。癌症基金會也幫她穿上學士服,並由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幫她撥穗,先預祝她一圓夢想。

 另外,17歲的潘姓學生則於就吳國三時得知罹癌,她曾因不想造成家裡經濟負擔,一度想輕生,但潘媽媽常常鼓勵她要有信心。她在得獎文中寫道,家人的支持和鼓勵是她活下去的原動力。

張何麗雯女士和93歲姊姊合影。(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今天頒獎典禮記者會現場氣氛感人,其中張阿嬤93歲高齡的姐姐,也特別從美國飛回台北,為妹妹獻花,兩人相擁加油打氣。她說,妹妹非常有勇氣,知道該做那些事,所以可以活得很好。

 「台灣每50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直腸癌!」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台灣人生活品質提升,民眾逐漸選擇低纖維的飲食,導致目前大腸癌成為台灣人所罹癌症第1名,罹患大腸癌的年齡分布也最廣,儼然是全民公敵。

 根據96年癌症登記資料統計,罹患腸癌人數已超過肝癌,成為新國病,發生年齡則從15歲到85歲都有,而根據最新的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直腸癌是連續3年發生人數最多的頭號癌症,罹癌對患者來說,生心理煎熬往往讓生活變調,國外研究發現,癌友治療之後,容易遭逢許多心理層面問題。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指出,目前腸癌治療選擇多,治療上可兼顧生活品質,不過在心理層面的調適也很重要,罹癌之後更應該增加社會互動,多跟其他癌友交流分享心情,多培養生活興趣,接觸外界資訊,回歸正常生活步調,才可為癌後生活品質加分,舉辦徵文比賽目的,是希望病友們分享得獎者的正面心態,讓民眾知道癌症其實並不可怕,早期發現、治療,用正向的心來戰勝癌症。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勵志人生
採訪:董懿萱 日期:2010/11/29 下午 10:04:00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董懿萱報導
董懿萱報導列表
慶祝建百 台鐵"幸福100"刻印筆記書
精品蒐藏 2010/12/7 下午 07:33:00
建國百年百元新鈔 換新過新年
財經金融 2010/11/30 下午 09:33:00
國中生不健康減重概念 5成覺得自己太胖
美容美體 2010/11/26 下午 10:02:00
來台國際遊客 今年首破500萬
寰宇遊蹤 2010/11/25 下午 07:29:0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