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當代竹藝竹跡,探索創作者創作思維與樣貌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7/3/29 下午 06:36:36 / 文化藝術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即日起至7月16日於南海路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舉辦2017「竹跡─當代國際竹藝展」,該展集結來自臺灣、日本、泰國、法國、義大利、丹麥、德國、英國、巴西9國藝術家與設計師及品牌等近百件作品,呈現豐富多元的竹藝創作。

2017「竹跡─當代國際竹藝展」民眾參觀展覽現場。(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許耿修表示,臺灣是全球前3大產竹地區,竹加工技術產業更是引領世界,而竹工藝文化也已有悠久的歷史,工藝中心長年致力於工藝文化推廣、工藝產業扶植及竹材的利用與推廣、技藝的傳承、技術的改良與新產品的開發研究等,近年除甄選工藝師與國內外設計師合作開啟如Yii及Hand in Hand品牌,推廣的觸角更深入校園,讓技藝精湛且創作經驗豐富的資深工藝家親身指導大專院校相關科系的學生,同時也推行將工藝技術運用於創意設計的相關計畫如工藝新趣等,希冀將工藝與設計兩相加乘後,激盪創作上的新火花。

 這次展出內容分為竹裝置藝術、竹纖維藝術、當代竹藝3大項,分別展現竹藝術創作的精神性、竹纖維創作的細膩度、竹融入生活的當代設計。展場規劃設計以清朝詩人王慕蘭《外山竹月》這首詩的意境為主軸,詩中所描述的深山之月穿透竹林的氛圍,將再現於展示空間中。另邀請不同國家之當代竹藝家及參展,如法國竹裝置藝術家Laurent Martin-Lo,裝置藝術作品宛如雕塑品,其曲線與張力如同一首美妙樂曲的動人旋律與共鳴。日本當代代表性竹藝師本田聖流與中臣一,師生作品表現日本職人縝密工藝技巧,並具流線及結構性律動。另有知設計師菲利普史塔克(Philippe Starck)設計扶手椅「Costes Chair/竹製特別版」、倫敦設計師葉偉榮(Kenyon Yeh)設計「Jufuku Stool」等。

 臺灣部分則展出Yii、Hand in Hand品牌精彩成果,以及由國內外設計師與臺灣竹藝師跨界合作之作品,如由德國設計師Konstantin Grcic與臺灣陳高明工藝師合作之「43(懸臂椅)」;由日本設計師Nendo與臺灣邱錦緞工藝師合作之「鐵竹椅(禪椅)」;由臺灣周育潤設計師及蘇素任工藝師合作之「高竹凳」;另結合學生與工藝師將工藝技術運用於創意設計的相關計畫如工藝新趣。另有臺灣竹藝家與品牌創作品、工藝中心辦理工藝競賽得獎作品及竹研究會會員作品等。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7/3/29 下午 06:36:36
關鍵字:竹藝,許耿修,裝置藝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