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行政院2008年傑出科技貢獻獎揭曉 劉揆親臨頒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09/3/12 上午 08:05:00 / 科技新知

 「行政院2008年傑出科技貢獻獎」得獎名單昨天揭曉,54件參選案件中,評比出5案10人獲此殊榮。

 行政院長劉兆玄出席頒獎典禮時表示,金融風暴襲捲全球,優秀人才是我們儲備未來國際競爭力、迎風而起的條件,而人力資源正是台灣最珍貴的資產。

 國科會主委李羅權則於名單揭曉時,期許臺灣科技業與科技人才愈來愈好,創造更多第一。他強調教育與科技是台灣往前行最重要的項目,而傑出科技貢獻獎之選拔即是培植頂尖研究人才及打造科技巔峰,能造就更多享譽國際的人才。

 以「無線及行動網際網路研究」獲獎的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學院林一平院長,以充滿想像力的心態對待最新科技,近年來易付卡使用、行動電話號碼可攜服務及3G及無線網路應用等,皆出自於他長期研究的成果。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黃勝邦經理、朱慕道組長及晶元光電李秉傑董事長以「ITO專利族群之產業加值應用」獲獎,將ITO透明導電薄膜良好的透光性及高紅外線反射性,應用於發光二極體,增加產業競爭力及產品附加價值,促使LED普及化應用於車輛、號誌等領域,突破美、日技術限制,使臺灣LED產業出口量成為世界第一。

 臺灣大學醫學院鄭安理教授以「胃淋巴瘤之創新醫療研究」獲得肯定,有感於化療時過程艱辛,且讓患者歷經掉髮、噁心的副作用,提出胃淋巴瘤採取抗生素治療方式,並對於胃淋巴瘤的發病機轉、疾病分類、如何選擇治療和疾病預防因子等方面,提出重要的革新看法,改變整個疾病日後的診斷和治療,實現個人化醫療,節省醫療支出成本,深具經濟效益。

 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林口總院魏福全院長以「穿通枝皮瓣及自由形皮瓣之創新研發及臨床應用推廣」獲獎,利用精細的顯微技術及細部解剖學將組織中的骨、肉、皮分離,但仍以微細血管連結,改變傳統重建皮瓣手術的局限,成為當前重建手術之主流,所領導團隊已完成18,000個病例,除造福肢體殘缺、多種癌症及各種軟組織缺損的患者外,更吸引超過56個國家700多位研究員來台取經,對其他國家之間接經濟效益也貢獻良多。

 團隊成員年齡平均只有32歲的蕭志榥、孫振凱、王耀聰及蔡育欽等四人,服務於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為了讓系統管理者能夠很有效率的一次管理上百台的電腦,創新研究出「高效能計算平台企鵝龍(DRBL)與再生龍(Clonezilla)軟體的技術發展與推廣應用」以自由軟體模式發行,對國際智財成果分享極具公益示範作用,對全球資訊教育影響重大,對縮減數位落差貢獻卓越,便捷設計吸引高達70萬人次下載使用,於國際上屢獲表彰。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科技新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09/3/12 上午 08:05:00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