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海派文化藝術節 上海滬劇院演出"鄧世昌""借黃糠"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17/4/19 下午 03:17:33 / 文化藝術

 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中華文化聯誼會、上海文化聯誼會、上海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共同主辦的第7屆海派文化藝術節,繼余隆與上海交響樂團3月21日國家音樂廳精采呈現後,壓軸演出上海滬劇院將於4月28、30日在城市舞台帶來《鄧世昌》及《借黃糠》兩齣經典滬劇。

滬劇《鄧世昌》朱儉飾鄧世昌(右)、李建華飾劉步蟾(左)、錢思劍飾丁汝昌(中)。(傳大藝術提供)
 滬劇是上海特有的地方戲劇種,發源於浦江兩岸的田頭山歌和民間俚曲,曲調清新優美,具有濃郁的江南絲竹韻味。滬劇的發展始終和上海城市的歷史變遷緊密相關,以戲曲形式保存著上海城市的語言特徵、文化記憶及世俗風情,其在民間流行的程度可與台灣歌仔戲相比擬。

 建於1953年的上海滬劇院,被大陸文化部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單位,現任院長為著名滬劇表演藝術家茅善玉。長期以來,上海滬劇院充分發揮滬劇善於反映現代生活的優勢,創作演出了大量表現新時代、塑造新人物的優秀現代戲,同時也創作多齣具有影響力的優秀經典劇目,其中有多齣被拍攝成電影或電視劇,開啟滬劇電視連續劇之先河。

 上海滬劇院此次由院長茅善玉率團來台,每位主要演員皆為一時之選。茅善玉曾兩度榮獲中國戲劇梅花獎,是目前滬劇界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她在上海家喻戶曉,擁有眾多粉絲,其受歡迎的程度就像台灣歌仔戲演員楊麗花一樣。另外在《鄧世昌》劇中領銜主演的朱儉,曾贏得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主角獎,他扮相俊朗灑脫,表演細膩質樸,唱腔舒展飄逸,同樣深受觀眾喜愛。

 這次上海滬劇院帶來的戲碼包括原創大型滬劇《鄧世昌》及傳統名劇《借黃糠》。《鄧世昌》以1894年「甲午海戰」為背景,用戲曲藝術譜寫英雄讚歌,以滬劇形式演繹甲午海戰中海上英雄正氣浩然的家國情懷。該劇匯集了一流的創作人才,由著名導演陳薪伊執導,蔣東敏、莊一編劇。著名滬劇演員朱儉飾演北洋水師將領鄧世昌,主要演員還包括李建華、茅善玉、錢思劍、凌月剛及洪立勇,演出後佳評如潮。

滬劇《借黃糠》韓朝群飾李俊明(右)、錢瑩飾小囡(左)。(傳大藝術提供)
 另一齣久演不衰的傳統經典名劇《借黃糠》,劇情主要講述貧困潦倒的李俊明因年關難過,到大女兒家借貸,卻遭到親生女兒及女婿的百般欺辱,只借小錢一百、黃糠五升,李俊明憤而歸家,痛感世態炎涼,主要演員包括韓朝群、朱麟飛、錢瑩、金世杰、丁葉波、王森、葛聰聰、吳嘉倩及施佳杰。本次難得一見推出兩齣精彩好戲,無論是歷史大劇還是親情冷暖,期望讓喜愛滬劇的朋友們感受截然不同的海派風情。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17/4/19 下午 03:17:33
關鍵字:海派文化藝術節,上海滬劇院,鄧世昌,借黃糠,滬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