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多媒體即時投影 "茱莉小姐"開創全新藝術形式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7/4/28 下午 08:05:51 / 文化藝術

 2017台灣國際藝術節倒數第3檔節目,由柏林列寧廣場劇院製作,英國導演凱蒂‧米契爾(Katie Mitchell)用她最擅長的多媒體、即時投影等劇場形式,帶來一個讓人驚嘆,演員技術配合天衣無縫的演出。

以多媒體、即時投影等劇場形式演出的《茱莉小姐》。(歸鴻亭攝影)
 先後擔任皇家莎士比亞劇團、皇家國家劇院的駐團導演的英國導演凱蒂‧米契爾,創作出一系列深受好評的劇場、歌劇與裝置作品,用她獨特的觀點與手法賦予經典全新的生命,她的手法就是運用舞台上的攝影機與現場演出的演員,藉由即時影像的技術,建立一種直接並具有獨特觀點的敘事給觀眾。在男性導向的歐陸劇場中,凱蒂‧米契爾是極少數可以橫跨歐陸與英國,且可以成就高規格大製作的女性劇場導演,英國衛報就曾經讚譽她的創作「開創了『全新的藝術形式』。」 

 這種「解構劇場」的風格,就是將舞台轉化為電影拍片現場,各種佈景裝置區分出戲劇表演空間、現場音效、大提琴演奏、特寫拍攝等不同區塊,上方大銀幕的畫面皆為現場即時拍攝出的影像,技術部分的人員還安排在最靠近觀眾的下舞台區位,並且除了技術人員,所有演員不只穿梭在不同區塊表演的同時,也得迅速切換工作人員角色,才能於銀幕中準確地呈現所需的畫面。

 這次帶來的作品《茱莉小姐》,原劇作是瑞典戲劇大師史特林堡早期的作品,故事敘述茱莉小姐在廚房裡與僕人尚恩的相遇。雖然尚恩的未婚妻,也是廚娘的克莉絲汀不時地在屋裡忙進忙出,最後甚至在廚房裡睡著時,但他們完全無視她的存在,於是漫漫夏日長夜中,茱莉小姐與僕人尚恩發生了關係。階級、性別、自由與慾望的翻轉與辯證,在劇作中精彩呈現。 

《茱莉小姐》呈現的舞台效果。(歸鴻亭攝影)
 凱蒂‧米契爾雖然沿用經典,但大幅刪減,並且以當中看似無關緊要的廚娘克莉絲汀的角度重新切入,用她的視野,重新看待這齣已經被無數大師詮釋過的劇作。因此這個版本的《茱莉小姐》,原來的茱莉小姐和尚恩針鋒相對的調情與爭吵都變成半隱身狀態,更深入處理的反而是藏在舞台指示和台詞裡的意識流,以及那些台詞之外、屬於克麗絲汀的視角,她沉默下的情緒,於腦中的獨白,並利用丹麥女作家克莉絲坦森的詩作,表達克莉絲汀對於存在所感受到的憂傷。因此觀眾借由銀幕上的即時影片,窺視這段故事中,另外一個女性的私密情感,也讓這個形式,恰如其份地顯示電影鏡頭獨有的偷窺性質,大玩解構與組構的多重層次表演。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7/4/28 下午 08:05:51
關鍵字:多媒體,即時投影,茱莉小姐,柏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