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聽見世界聲音 臺灣國樂團與越南音樂繽紛合作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17/5/3 下午 07:34:12 / 文化藝術

 「以音樂連結世界和臺灣」是臺灣國樂團(NCO)近年來所建立的樂團品牌精神,106年度邀臺北藝術大學教授王世榮擔任《近悅遠來─越南音樂的繽紛世界》音樂會策劃,透過音樂工作坊的交流,學習越南樂器演奏,並於5月14日在國家音樂廳音樂會中,與來自越南的3位音樂家共同演繹越南的經典與當代音樂。

《近悅遠來─越南音樂的繽紛世界》音樂會中,來自越南的3位音樂家匏琴杜全勝(前左一)、越南琵琶范氏慧(前中)、越南月琴黃凱(前右一),與臺灣國樂團團員二弦王均寧(後左一)、笛子劉治(後左二)、中阮黃溫配(後右二)、越南箏許慧珊(後右一)共同演繹越南的經典與當代音樂。(臺灣國樂團提供)
 臺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表示,越南的美食、新住民已融入臺灣社會,一個擁有狹長S形國土的國家,密布著54個民族共同生活在其中,因地緣關係,在文化上受到印度的影響深遠,但越南在大時代的文化涵化過程中,仍保有自身的文學、語言與傳統,臺灣國樂團希冀藉由此次音樂藝術的柔性活動,體會文化多樣性的豐富面貌,發現不同地域音樂文化的相似性與特殊性,體現新住民落根臺灣的文化新貌。

 在《近悅遠來─越南音樂的繽紛世界》音樂會中,臺灣國樂團特邀任職於河內音樂學院的范氏慧教授、胡志明音樂學院的黃凱及杜全勝教授,帶來歌籌《琵琶行》與多首經典才子樂的演出。「歌籌」是以傳統的越南詩體做為歌詞,透過3位表演者:1位女歌者敲擊檀板、兩名樂手演奏底琴與贊鼓。本次特邀的范氏慧是歌籌著名的演唱者與保存者,搭配王世榮教授底琴與國樂團范程量的贊鼓,將會激發出何種火花?值得拭目以待!

越南傳統音樂家黃凱(右)演奏凹品吉他與臺灣國樂團團員許慧珊(左)演奏越南箏,詮釋越南傳統樂曲。(臺灣國樂團提供)
 「才子樂」是十九世紀末、廿世紀初時在南越逐漸形成的樂種,由於是工作之餘的娛樂活動,因此能生動反映出當地居民的情感與生活狀態,其特別之處在於使用固定的樂器,以越南月琴為領奏,更值得一提的是匏琴的特殊性。匏琴是越南特有的泛音彈撥樂器,這個樂器僅有一條弦,卻能彈出近五個八度的音域,左手控制搖桿改變高音,右手同時以撥片奏出實音與泛音,其音色柔美動聽,在越南有一種說法是:姑娘不能聽匏琴,會撥動心弦讓人痴迷。此次音樂會杜全勝將帶來為匏琴量身定做的《故鄉之橋樑》融合了匏琴傳統與現代的多種演奏技巧,透過改編成國樂版的演奏,完成兩地音樂文化的融合與連結,讓觀眾一窺究竟是什麼聲音,如此讓人不可自拔。

臺灣國樂團團員與越南月琴演奏家黃凱共同帶來《文天祥、哭皇天》才子樂組曲聯奏精彩演出片段。(臺灣國樂團提供)
 這次音樂會前,安排越南傳統樂器工作坊,由臺灣國樂團演奏團員學習越南琵琶、越南月琴、越南箏、匏琴、金錢串等多項越南傳統樂器,並在音樂會現場呈現多首經典才子樂的演出,展現深度的音樂對話與交流。此外,更邀請作曲家賴德和為臺灣國樂團與越南月琴、匏琴、越南琵琶譜寫《璀璨南方》三重奏協奏曲,期望透過音樂文化的交流互動,擴大東南亞國家雙邊的理解認識,為音樂文化的多元發展開拓世界舞台。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17/5/3 下午 07:34:12
關鍵字:臺灣國樂團,越南,劉麗貞,琵琶,月琴,匏琴,金錢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