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認識春天螢火蟲 特生中心呼籲夜間賞螢遵守3不1沒有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7/5/15 下午 01:39:11 / 生態環保

 隨著大自然的時序變換,夜晚漸漸可以聽到自然的提琴手蟋蟀與紡織娘的低聲吟唱,配合滿山滿谷的蛙鳴當作背景音,共譜大自然的樂章,此時一群蟄伏已久的小精靈螢火蟲,正在悄悄的甦醒,特別的是牠們喜歡提著燈籠,於山林間、溪流旁及樹梢上翩然飛舞,搭配蟲吟蛙鳴,聲光效果十足,點點螢光乍現,也為賞螢季揭開序幕。

自左上至右下依序為大端黑螢、黃緣螢、梭德氏脈翅螢與黑翅螢。(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表示,春季常見的螢火蟲有黑翅螢、大端黑螢、梭德氏脈翅螢及黃緣螢。黑翅螢(Luciola cerata)前胸背板橙黃色,觸角絲狀,前翅黑色,主要生長於海拔1,500公尺以下山區,發黃綠色光,是臺灣螢火蟲中數量最多,也最具觀賞價值的種類;大端黑螢(Luciola anceyi)體色為橙黃色,前翅末端為黑色,觸角絲狀。主要分布於海拔2,000公尺以下山區,是相當常見的種類,雄蟲發橙黃色光,是目前臺灣發現少數會訪花的螢火蟲;黃緣螢(Luciola ficta r)前胸背板橙黃色,觸角絲狀,前翅黑色,沿翅緣有黃色細紋為其最大特徵。分布於全臺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的水域中,發黃色光。幼蟲黑色,前胸背板有4枚白點,具特化的氣孔鰓以適應水中的生活,主要生長於水田與灌溉溝渠等水流較緩的棲息地中。幼蟲以水中的螺貝類,如蜷類或椎實螺類等為食;梭德氏脈翅螢(Cutos sauteri)個體間體長差異大,前胸背板橙黃色,背版中央有明顯黑色紋,觸角絲狀,前翅黑色,翅側緣處有摺狀彎曲。主要分布於臺灣低海拔山區之森林,發綠色光,光持續,閃爍時間較遲,因此所產生的發光景觀相當特別。

 特生中心說明,在賞螢季觀賞美麗螢火蟲時,別忘了同時愛護生態,才能讓螢火蟲繼續在台灣各處閃爍。遊客夜間賞螢時,應遵守3不1沒有,不捕捉螢火蟲、不拿手電筒直接照射、不大聲喧嘩,才能讓螢火蟲開心生存。賞螢最佳時間約為晚上6時8時半之間,下雨或晚上月圓時不適合賞螢。另外,勿隨意進入草叢,防止被蛇咬傷,穿著長褲長袖及噴防蚊液,避免被蚊蟲叮咬。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7/5/15 下午 01:39:11
關鍵字:螢火蟲,特生中心,蟋蟀,紡織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