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7台北電影節楊士琪卓越貢獻獎 首屆得主詹宏志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17/5/18 下午 08:51:50 / 演藝動態

 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自今年起與楊士琪紀念獎合併,成為楊士琪卓越貢獻獎,秉持台北電影節鼓勵創新獨立的精神,並彰顯電影記者楊士琪勇於對抗體制的道德勇氣,首屆楊士琪卓越貢獻獎將頒發給資深電影人與媒體人詹宏志。

台北電影節楊士琪卓越貢獻獎,今年頒給資深電影人與媒體人詹宏志。(《新網》資料照片/歸鴻亭攝影)
 評選委員認為,詹宏志以跨領域的角度,在台灣電影新浪潮最關鍵時刻默默扮演推動者角色,起草「台灣電影宣言」、為電影創作者們奔走拍攝資源;這種從觀賞者到參與者、義無反顧的支援,既是針砭制度的前鋒,也是穿針引線的推手,詹宏志的行動所形成無形的堅強後盾,是創作者之所以能無後顧之憂的原因。

 今年為宣言滿30週年,恰逢台北電影獎卓越貢獻獎與楊士琪紀念獎合併首年,儘管電影創作的客觀條件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不能全然相提並論,然而,這股存在之於創作者、支持者、觀賞者身上,對於電影純粹而真誠的熱情所化成的動能,並不因為時空的推移而失去價值,而是一直存在於電影領域中,並使其發展的重要養分。楊士琪卓越貢獻獎選擇頒發給詹宏志,除了聚焦於台灣新電影時期的實踐者,更希冀此舉能一同彰顯當下的此種精神,鼓勵現下正為台灣電影付出心血、仍然不忘持續對環境、體系、創作方法有所質疑的工作者們,繼續推動台灣電影邁向新的未來。

 詹宏志曾擔任中國時報藝文組主任,在報章媒體中開創不同的電影視角,在1987年起草了電影史上知名的「台灣電影宣言」,提出了對電影的看法、對環境的憂慮、對未來的期待與決心;他與陳國富、侯孝賢、楊德昌、吳念真、朱天文等人成立「電影合作社」,向企業界尋求拍片資金;四處奔走說服了投資人拍攝《悲情城市》、《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李安的第一部電影《推手》,也是詹宏志出面召集台灣的電影人在他家開會,鼓勵李安接受極低的預算來完成第一部作品。

 楊士琪紀念獎成立於1985年,旨在紀念已故電影記者楊士琪,在解嚴時期電檢制度仍受到官僚體系把持,她勇於撰寫一連串的報導支持新電影創作,更率先報導「削蘋果事件」內幕,促使體制改革,對台灣電影的發展影響深遠。1984年楊士琪因病辭世,隔年由小野、柯一正、萬仁等25位電影界與新聞界友人組成楊士琪紀念獎工作委員會,彰顯楊士琪生前熱愛電影,堅持新聞正義,勇於突破體制的精神。其精神符合台北電影節鼓勵創新獨立的理念,也促成了兩個獎項的結合。台北電影節希望透過此獎項的頒發,進一步表彰台灣電影具特殊貢獻的幕前幕後人員或團體,及對台灣電影文化有特殊貢獻者。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演藝動態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17/5/18 下午 08:51:50
關鍵字:台北電影節,楊士琪,詹宏志,陳國富,侯孝賢,楊德昌,吳念真,朱天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