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7全球反孟山都行動 籲政府堅持非基改食品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7/5/19 下午 09:33:35 / 生態環保

 每年5月是全球反基改團體共同串連「反孟山都」(Mosanto)活動的月份,今日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及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號召反對基改食品、抗議大型農化企業傷害人體健康與環境的民眾,一同在台大校門口發起「2017全球反孟山都行動@台灣」,以遊行呼口號的方式表達主要訴求。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及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號召反對基改食品「反孟山都」行動。(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提供)
 主婦聯盟表示,自2013年起響應每年的反孟山都行動。大型農化企業如孟山都,在世界各地強勢推廣基改作物搭配農藥銷售,造成相當多的環境浩劫和健康威脅,其中尤以嘉磷塞(glyphosate)除草劑的濫用為甚。

大型農化企業如孟山都,在世界各地強勢推廣基改作物搭配農藥銷售,造成相當多的環境浩劫和健康威脅。(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提供)
 2015年3月,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將嘉磷塞的致癌風險,從「可能致癌」(Group 2B)提高到「很可能致癌」(Group 2A),顯示嘉磷塞對人體的健康存在明顯而嚴重的威脅。而濫用除草劑更導致具有抗藥性的「超級雜草」大量產生,反而必須施用更高劑量的除草劑才有效,台灣大豆的主要供應國巴西,農藥用量就從2000年到2012年成長了162%,幾乎都是使用在大豆田中。過量施用讓飲用水、土壤等環境殘留相當多的農藥,殘害蚯蚓、蜜蜂等生物以及人類的健康。

「2017全球反孟山都行動@台灣」以遊行呼口號的方式表達主要訴求。(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提供)
 今年4月由公民團體發起的「孟山都法庭」(Monsanto Trbunal)判決出爐,根據現有的國際法,在危害環境、健康、食物權以及威脅科學研究獨立性等4項指控中,孟山都通通有罪。

 今年反孟山都行動包括下列3項訴求:

  1. 公共場所全面禁用除草劑:一般認為除草劑只會殺草,實際上許多除草劑,例如2,4-D、草脫淨、嘉磷塞、以及胺基甲酸族、苯氧基族、三氮苯類除草劑,都各會影響微生物與哺乳類、脊椎動物、蚯蚓、兩棲類、魚類、鳥類等動物的活性,會造成生物多樣性的降低,傷害到生態系的健康。而不少除草劑有干擾內分泌的效果,被視為環境賀爾蒙,包括嘉磷塞、草脫淨、草滅淨、甲草胺等。這些除草劑在微量之下,仍然有影響人體生長發育與生殖能力,以及衍生慢性病的可能。目前雖已有宜蘭及台北市透過自治條例管制除草劑,但中央政府更應積極地推動全國的公共場所禁用除草劑,遏止除草劑的濫用傷害環境及民眾健康。
  2. 反美國政府施壓台灣校園午餐非基改法規:我國立法院於2015年修訂《學校衛生法》,禁止校園午餐使用含基因改造生鮮食材及其初級加工品。學童正值發育期間,過敏原、內分泌干擾物等的影響比成人更為嚴峻,因此基於WTO的安全例外條款(GATT 第21條),針對學童採取預警原則,乃是國際法上有所根據的。然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2016與2017年「外國貿易障礙的國家貿易評估報告」中,兩度質疑《學校衛生法》的禁用基改食品,認為該禁令缺乏科學根據,也會影響美國黃豆外銷,應該予以廢除。這份報告嚴重威脅台灣全體學生的健康福祉,政府未來應堅守學童健康不容退縮的立場,嚴拒美國政府施壓。
  3. 反基因編輯技術用於農作物:根據我國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對於基因改造生物的定義,除了可以產生外源蛋白質者外,還包括自身特定基因無法表現者,因此基因編輯產品在法律上也是屬於基因改造範疇。所以我們主張,基因編輯的食用作物產品在上市前仍應該先通過審核,上市後仍應遵循相關追蹤追溯與規定。但是目前的技術,對於基因編輯產品仍然無法有效地檢測,即使審核通過可以標示上市,在管控上由於難以檢測,會平添管理上的困擾。因此我們強烈反對使用基因編輯技術來研發「食用作物品種」。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7/5/19 下午 09:33:35
關鍵字:孟山都,基改,主婦聯盟,癌症,蚯蚓,蜜蜂,除草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