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推廣太陽光電自發自用 嘉義市"千屋計畫"理念獲認同


新網記者林彥才嘉義報導
2017/10/23 下午 07:55:59 / 生態環保

 嘉義市長涂醒哲日前向行政院提出以再生能源、節能及儲能為主軸的「千屋計畫」,獲得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認同,已指示經濟部研擬,規劃對家庭裝置「小屋頂」太陽光電,補助安裝費6成。

 涂醒哲強調行政院對嘉市「千屋計畫」持肯定態度,將在法規與補助上積極協助嘉義市,未來位於北迴歸線23.5度、屋頂相對多的嘉義市,將發展成為「千屋計畫」的領頭羊。

 未來「分散式」太陽能光電將成主流。涂醒哲表示,太陽光電應以「自發自用」為主,「分散式」太陽能光電能達到綠能推廣,同時鼓勵節電,如加上小型儲能裝置,則兼具防災功能,也能避免上次大規模停電的慘事發生。涂市長也強調,嘉義市位於北迴歸線23.5度,日照充足、人口密度高,建築物多為透天厝,約8成用電量用於住宅與中小型服務業,最適合建造自用型太陽光電系統。

 他說,嘉義市政府積極推動的「千屋計畫」要從「節能、創能與儲能」三管齊下。首先,在節能方面,鼓勵民眾更換高效節能產品、LED照明等,利用智慧電錶及電網協助家庭與企業真正智慧節電;其次,在再生能源與儲能部分,要掌握由「集中式」走向「分散式」原則,讓家戶都加入再生能源生產行列,設置屋頂型太陽能發電,以居民、企業、公家機關為例,達到自己產電自己用以及自產電與台電相互備援、授電的程度。

 涂醒哲強調,家戶設置太陽能光電目前面臨3個面向的問題待解決;第1是技術面的突破,市府已與元晶太陽能科技公司簽署MOU,元晶公司也向中央經濟部長官說明疊層太陽能面板能吸取更多太陽光能量的技術。 

 第2是經濟面的突破,市府環保局積極尋求能源節省公司,以該公司替市民屋頂裝太陽能與節電方式等規劃,主要以雙管齊下方式供市民選擇:第1種是市民不用出錢只提供屋頂,由能源節省公司發給屋頂出租費,未來營利歸公司; 第2種是市民出資,未來營利歸給市民。而能源節省公司需要先投資,其資金來源就是中小企業銀行。

 第3是法規面的問題,賴清德已指示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研擬如何解決法規相關問題。嘉義市政府將配合中央,以合適方法尋求法規上的解套,讓按照市府規範執行的市區屋頂太陽能房屋免除違規問題。市府已著手清查屋頂及徵求屋主的同意,並以法規做彈性處理,將朝法規修正、解釋努力解套。

 目前太陽光電鼓勵政策僅以高於成本收購太陽光電電力,對自用儲能太陽光電系統無相關補助,賴清德指示希望家家戶戶屋頂裝太陽光電,經濟部也加足油門,要對家庭的「小屋頂」太陽光電祭出大利多!初步研議未來民眾新安裝太陽能,可獲「建置成本」每瓩4萬元補貼,等於安裝費補助近6成,這是中央首度對太陽光電系統設備提供補助。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17/10/23 下午 07:55:59
關鍵字:太陽光電,嘉義,千屋計畫,涂醒哲,北迴歸線,賴清德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