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小蠹蟲大麻煩 建立共生真菌技術避免危害樹木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7/10/25 下午 04:05:07 / 生態環保

 小蠹蟲體型微小,種類繁多,在森林生態系中取食木材、加速木材的崩解,部分種類可直接危害樹木或攜帶病原真菌,造成樹木死亡,是國際上重要的森林害蟲。近年來,美國地區新興的樟科植物萎凋病和日本的殼斗科萎凋病,皆為小蠹蟲攜帶病原真菌所引起的樹木病害,造成當地大量原生樟科及殼斗科植物死亡,促使當地病蟲害研究人員到小蠹蟲原生地—亞洲地區進行相關研究。

美國樟科植物萎凋病之媒介小蠹蟲Xyleborus glabratus。(林業試驗所提供)
 鑑於小蠹蟲在國際上的危害潛力,而臺灣亦為這些小蠹蟲的原生地之一,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陸聲山博士近年來和國內植物病理及昆蟲學家合作,包括中興大學教授陳啟予、台灣大學教授許如君、楊爵因和臺中草湖國民小學老師林清山,進行小蠹蟲及其攜帶的病原真菌、線蟲、天敵之研究,欲建立臺灣本土森林小蠹蟲資料庫,了解臺灣本土的小蠹蟲種類及分布,並建立分離和鑑定小蠹蟲攜帶之共生真菌的技術。

 林試所和中興大學研究團隊於該所北部(福山、信賢)、中部(蓮華池)、南部(六龜)中低海拔試驗林進行試驗,迄今已捕捉逾60種小蠹蟲,並建立小蠹蟲共生真菌之長喙殼菌類(子囊菌)之分離技術,再透過真菌形態及DNA序列分析,確立其中分離到的Ambrosiella catenulata為研究中發現的新種,相關成果也於2017年發表於國際知名的菌類學期刊《Mycoscience》。

 研究迄今,捕捉到的小蠹蟲大多生活在衰弱木或剛死亡的木材中,並未發現直接危害林木的情形。此外,雖然於北部試驗林採集到美國樟科植物萎凋病之媒介小蠹蟲,並由小蠹蟲口器部位成功分離到病原菌,然而,經由接種試驗結果顯示,此病原菌對臺灣本土樹種,如樟樹、土肉桂、香楠及紅楠等苗木的致病力低,接種後除造成維管束組織輕微變色外,並未有萎凋死亡的情形發生。

 臺灣森林生態系內的物種豐富,混合的樹種組成及昆蟲的多樣性皆能降低單一小蠹蟲對森林的危害。因此,林試所研究團隊除和國內學者合作外,也建立起臺美跨國合作關係,包括與美國愛荷華大學、加州大學、佛羅里達大學、美國農業部等單位,針對部分本土小蠹蟲在國外地區造成危害的種類,進行深入的棲地環境調查,並分離小蠹蟲身上不同的微生物相,期能透過對於原生小蠹蟲的相關生物學研究,嘗試尋找小蠹蟲在臺灣可能的天敵,以評估日後開發生物防治技術的可行性。

美國地區嚴重危害酪梨的小蠹蟲Euwallaceae fornicatus。(林業試驗所提供)
 林業試驗所表示,小蠹蟲是國際上重要的森林昆蟲,也是國際木材檢疫的重要項目。現今國際貿易發達,透過苗木或包裝木材的進出口,大幅提高外來小蠹蟲的入侵機率。林試所建立的小蠹蟲及其相關病原菌的生物資訊及技術,有助於防範小蠹蟲入侵,並建立外來小蠹蟲入侵時的應對之策。此外,透過國際交流合作,讓研究人員能不斷學習新的診斷鑑定技術及相關資訊,並將國內研究成果提供給相關專業人員做參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7/10/25 下午 04:05:07
關鍵字:蠹蟲,真菌,美國,日本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