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櫻花鉤吻鮭發現百年 內政部助國寶魚返歷史棲地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7/11/6 下午 06:53:07 / 生態環保

 今年是發現臺灣櫻花鉤吻鮭100週年,為擴大臺灣櫻花鉤吻鮭族群與分布,內政部營建署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於今年10月下旬,放流1,000尾臺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的合歡溪上游,讓鮭魚重返歷史溪流。

內政部長葉俊榮說明守護國寶魚等珍貴物種、加強落實生態保育,是內政部核心政策之一。(內政部提供)
 為朝向恢復鮭魚歷史溪流復育,擴大生存空間之目標,內政部於今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期間,分別於合歡溪上游3處溪段,完成放流1,000尾一齡鮭魚。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守護國寶魚等珍貴物種、加強落實生態保育,是內政部核心政策之一,未來將持續結合在地力量,與部落社區夥伴共同推動護魚,讓合歡溪族群成為健康且能自我繁衍的衛星族群。

 葉俊榮指出,臺灣櫻花鉤吻鮭為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發現至今已滿100週年,早於西元1917年青木赳雄於環山社附近溪流發現、西元1919年大島正滿及喬丹博士以臺灣命名Salmo formosanus,族群數量過往最低於民國84年僅剩200多尾。雪管處成立後,積極進行相關復育工作,並推動七家灣溪棲地復舊的域內保育,包括徵收農耕地灑種造林、改善七家灣溪流域的防砂壩等,逐步改善七家灣溪的水質、水生昆蟲及物理棲地,到了96年,七家灣溪流域的鮭魚已是健康且能自我繁衍的野外族群,成功達到第一階段就地復育工作。

 從97年起至今,國家公園更邁向第2階段的域外保育工作,努力尋找合適的歷史棲地放流,以擴大國寶魚的分布,目前已成功建立健康且能自我繁衍的羅葉尾溪及樂山溪兩處衛星族群。

葉俊榮與環山詩歌謠部落平等國小學童合照。(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說明,這次放流地點南投縣仁愛鄉境內的合歡溪,是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所轄範圍,因此,是由雪管處和太管處共同合作推動。合歡溪是類似七家灣溪天然條件的溪流,具有棲地多樣、水質良好、植被完整、昆蟲豐富等特性,上游完全無農業開發汙染之虞,且曾經是鮭魚歷史生存的流域,歷經2年之監測調查,被評估為適合放流的地點。

 這次的國寶魚放流作業,跨出不同國家公園區域,更結合當地社區力量參與,在整個生態系物種保育歷程上深具意義,期許合歡溪的鮭魚能成為健康且能自我繁衍的衛星族群。未來內政部也將持續尋找合適的歷史溪流,以協助臺灣櫻花鉤吻鮭重返原有棲地,落實生態保育目標。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7/11/6 下午 06:53:07
關鍵字:櫻花鉤吻鮭,太魯閣,國家公園,葉俊榮,南投,仁愛,七家灣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