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消費者沒同意的近億元營業小費?
消基會呼籲電信公司應落實預設關閉國際漫遊設定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7/11/8 下午 04:04:11 / 消費資訊

 一位消費者向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反應,近日出國差旅,期間僅使用WiFi上網,且出國前就把手機上的行動網路和數據漫遊功能都關閉,但次月收到的電信帳單上,仍然有4筆49元的費用產生。檢視帳單,消費者發現帳單註記有:「若您出國前已開啟門號的數據漫遊服務,於國外漫遊時,僅在手機上關閉行動數據或數據漫遊服務功能,仍可能因手機本身資料自動更新等因素產生些微傳數量及數據漫遊費用。」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游開雄呼籲電信公司應落實預設關閉國際漫遊設定。(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該消費者至感不滿這樣的事後註記內容,既未能依《消保法》第5條:政府、企業經營者及消費者均應致力充實消費資訊,提供消費者運用,俾能採取正確合理之消費行為,以維護其安全與權益,且突顯出不同系統業者的技術處理及面對問題的態度。

 游開雄說明,由於每年出國消費者眾多,加上人手一機,無論公事聯繫,或旅遊拍照分享、打卡,都需要透過網路傳送,因此,當該會收到這則消費者申訴,雖然金額不是很高,但倘若以2016年出國人口統計,共14,588,923人次,就算僅有5%消費者有該筆莫名支出,數額亦近1.4億元,是很巨額而可觀的一筆不義之財,而消費者當了冤大頭卻不自知。

 消基會函文各電信公司,請其說明SIM卡設定是否為主動開啟門號漫遊服務;若須消費者申請,申請程序與時間;各公司之數據漫遊服務是否在類似該消費者的狀況下仍有可能產生費用;若產生則其可能的原因為何?

 調查結果顯示,遠傳電信和台灣大哥大兩家均是「當用戶向電信業者申請開啟行動網路數據漫遊後,即使用戶於手機上設定不開啟數據漫遊,手機作業系統或APP仍有可能於未通知用戶下自行傳送數據資料,行動網路系統端就可能產生流量與計費。」

 而中華電信、亞太電信和台灣之星3家公司則因為行動數據及數據漫遊功能一直是關閉狀態,因此,不會有任何作業系統或app更新所產生的流量與費用。

 消基會指出,手機漫遊上網的鉅額漫遊費衍生的爭議不斷,行政院消保處為避免爭議紛擾,曾於104年7月27日協調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促請各家行動通信業者將手機門號漫遊上網功能預設為關閉。然而,從消費者的申訴看來,這個「爭議之門」似乎只關上部分。

 消基會呼籲政府單位應要求業界徹底執行「關閉」國際漫遊功能,杜絕可能的消費紛爭。業者既然技術上能夠做到全面「關閉」國際漫遊功能,呼籲所有業者都應徹底關閉該項功能,以避免爭議。消費者則事先比較國內外電信公司的漫遊功能與收費,做出聰明的決策,讓出國旅遊打卡、分享照片或公事聯繫都能更安心。
頻道:流行時尚 分類:消費資訊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7/11/8 下午 04:04:11
關鍵字:消基會,游開雄,數據漫遊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