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跨部會攜手 建立臺灣成為南島文化國際交流平台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17/11/13 下午 03:14:09 / 電子政府

 「2017年南島民族國際會議」今日上午在國家圖書館舉行,副總統陳建仁、文化部長鄭麗君及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都出席共襄盛舉。

副總統陳建仁在「2017年南島民族國際會議」強調新南向政策中「文化新南向」的重要性。(文化部提供)
 陳建仁強調新南向政策中「文化新南向」的重要性,表示臺灣將以文化作為核心,建立南島語族間緊密連結的關係;同時以總統蔡英文近期出訪南太平洋3個友邦國家的經驗為例,說明臺灣原住民族與南島民族的友誼,就如同家人一般,互相扶持、攜手前進,期盼透過與南島民族的連結,共同為全球的永續發展貢獻心力。 

 鄭麗君表示,政府將積極促進跨文化之交流與對話,支持各類型的國際文化交流,完整營造臺灣的國際文化形象,建立臺灣為南島語族文化之國際交流平台。

文化部長鄭麗君說明政府將積極促進跨文化之交流與對話。(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文化部與原民會首度合作辦理「2017年南島民族國際會議」,今日至17日在臺北及臺東登場,邀請來自歐洲、紐澳、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等地共13國的國際代表性學者來台,多面向探討原住民文化傳播、文化資產保存、考古資產維護、社群培力等議題。

 鄭麗君說,臺灣是海洋的國家,近年來的語言學、人類學、航海史等學術研究都指出在歷史之前,臺灣的原住民與各南島語族曾經屬於一個關係密切的海洋網絡,臺灣可能是南島文化的發源地之一。文化部將積極促進保存、復振與發展原住民族文化,透過促進跨文化之交流與對話,積極支持各類型的國際文化交流,使臺灣成為連結世界的國際文化島。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驗證臺灣原住民族與南島語族在語言及文化上的高度連結。(原住民族委員會提供)
 夷將‧拔路兒則指出,過去他接待過許多來自南太平洋的外賓,從彼此對談的語言中,可以發現許多高度的相似性,比如說,眼睛叫作mata、耳朵是tanginga、鼻子是ngoso等,甚至有來自紐西蘭的毛利族人直接告訴他,毛利人的祖先就是來自臺灣的阿美族;此外,這次陪同總統出訪南太平洋3個邦交國時,與當地的居民進行語言上的交流,更再度驗證臺灣原住民族與南島語族在語言及文化上的高度連結性。

「2017年南島民族國際會議」今日上午在國家圖書館舉行。(文化部提供)
 為保存維護文化的多元性,文化部及原民會今年7月18日發布施行「原住民族文化資產處理辦法」,建立原住民族參與式的文化資產法制模式,邀請該項文化資產所屬族群代表,召開「原住民族民俗類文化資產審議會議」、「原住民族傳統藝術類文化資產審議會議」,以審慎及尊重文資所屬族群之態度辦理其審議登錄工作。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電子政府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17/11/13 下午 03:14:09
關鍵字:南島,陳建仁,鄭麗君,原住民,夷將拔路兒,東南亞,太平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