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全國首創"跳蛙公車APP" 自己公車自己規劃


新網記者林祥生新北報導
2018/1/31 下午 07:09:17 / 交通運輸

 想坐公車可是沒有直捷的路線可搭,想建議政府或公車業者新開一條路線程序複雜又曠日廢時,該怎麼辦呢?

新北市交通局為了讓民眾可以簡單方便表達對新闢公車路線的需求,特別與新北市公車公會合作開發「跳蛙公車APP」。(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新北市交通局為了讓民眾可以簡單方便表達對新闢公車路線的需求,特別與新北市公車公會合作開發「跳蛙公車APP」,並且在今日對外公布,民眾可以透過此APP自己規劃路線,輸入要去的地方及希望幾點到,之後只要募集到一定人數(20人),路線就會在20天內開出來。

 由於北北基桃是共同生活圈,民眾的通勤通學可能跨越市境,為滿足此需求,新北市交通局主動邀請基隆市、臺北市、桃園市加入,旋即獲表達加入的意願。

 交通局局長王聲威表示,過去民眾有新公車路線需求時,必須致電或寫信向客運公司或市府反映,交通局再公開徵求業者並請業者調查搭乘的需求量等條件,再提案至路線審議委員會審議,若路線跨越市境時,需再徵詢該市府的意見,整個流程相當冗長且曠日廢時,通常至少需要3個月以上。

 「跳蛙公車APP」讓自己能規劃在住家附近到公司或學校附近的公車路線,只要募集足夠搭乘人數,業者就會在最短時間內開通此路線,讓民眾能搭到更方便更省時的公車。

 「跳蛙公車APP」有「自創路線」、「募集路線」與「線上訂票」等3大功能,民眾只要在APP內點選「自創路線」功能,選擇「出發地點」、「到達地點」、及「抵達時間」,送出後即為提出需求,公車公會及負責維運此APP系統的台北客運公司就能即刻在APP後端利用大數據資料,將民眾提出的需求起迄點上架募集。民眾可以在「募集中路線」的功能裡找到符合自己的路線,進入後按下「我要搭乘」即可募集人數,符合一定人數後由公車業者將在20天內完成路線站位、班次及調派車輛等程序後開通路線。

 另外,民眾也可以透過「募集中路線」的功能來查看路線規劃建置的進度,到達一定人數後,APP也會發佈「前往購票」功能,讓民眾能提早預訂公車月票。

 交通局說,跳蛙公車是公車路線客製化 的一種型式,類似交通專車的特性,依據乘客在特定時間、地點的需求,彈性化的提供停站少、路程快、路線直捷的公車服務。

 新北市交通局自104年起已陸續開闢15條跳蛙公車,獲民眾使用好評。交通局表示,跳蛙公車APP能符合民眾即時需求,讓民眾簡單操作創造屬於自己的公車路線,公車業者也能實際確切的依需求開通公車,有效率的運用大眾運輸資源。交通局鼓勵民眾使用跳蛙公車APP,皆有支援IOS和Android系統,歡迎民眾多加下載使用。
頻道:食衣住行 分類:交通運輸
採訪:林祥生 日期:2018/1/31 下午 07:09:17
關鍵字:跳蛙公車,APP,客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祥生報導
林祥生報導列表
經典專題"考古台灣"攝影展 太管處特展室開展
文化藝術 2018/9/17 下午 09:21:32
江西鷹潭媒體參訪團訪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
兩岸關係 2018/5/3 下午 12:09:48
朱立倫為2018"新北市共融藝術節"揭幕
文化藝術 2018/4/23 下午 05:03:1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