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北燈節花燈傳遞溫暖關懷 成若涵重現台灣最美風景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8/2/18 下午 06:13:19 / 民俗古蹟

 從小就在臺北長大的紙雕藝術家成若涵,今年受邀設計臺北燈節祈福燈區的「祈福生子燈」與自由創作區「重回提燈光陰」,不僅將紙雕藝術與技巧融入花燈中,更結合了光影投射增添燈區的魔幻美景。

自由創作區「重回提燈光陰」。(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提供)
 成若涵表示,從小就非常喜歡與家人一起參加燈節活動,小時候元宵節就跟西方人的聖誕節一樣,是充滿驚喜與樂趣的節日。她從小在臺北東區長大,媽媽與外婆則是長年生活在臺北西區,為了串起兩個世代的記憶,成若涵在「重回提燈光陰」的設計中,打造了兩大幅大型提燈,一幅提燈上面的布雕設計,是以媽媽與外婆口述古早臺北西區元宵節的街景為本,另一幅則是她從小生活的臺北東區場景。除此之外,她打造了一座星空隧道,連結這兩大提燈,象徵新舊時代的連結,希望喚起臺北居民的美麗記憶,也讓年輕人更能體會手工藝與古早臺北城景之美。

 她的另一項作品祈福燈區中的「祈福生子燈」則是以傳統的生子燈為本設計,加上她花費數年時間,用雙腳、雙眼、雙手和一顆開放的心,捕捉臺灣的溫暖與美麗。以最真實的故事,雕刻「紙雕,臺灣百景上河圖」的部分場景,從北到南的臺灣各城市風光都囊括其中,從各城市,甚至各個國家來參觀臺北燈節的民眾。在環狀長度達20公尺的「祈福生子燈」中,都能找到家的感覺,象徵臺北這個城市是兼容並蓄,充滿溫暖的家鄉,也希望大家來到臺北城,都有回到家的感覺,把臺灣的美麗用藝術帶給全世界。

祈福燈區「祈福生子燈」。(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提供)
 成若涵指出,自己最愛的紙雕能夠結合燈光與光影的效果在燈節展現,是一件很讓人興奮的事情,雖然在大型互動作品的設計上,有比以往更多更細節的挑戰,例如防震、防水以及如何互動等,但這也讓她更加充滿幹勁想去克服完成,成若涵希望來賞燈的民眾都能仔細欣賞紙雕的每一個場景,歡迎大家屆時走進作品中,會發現原來最美的臺灣風景都藏在這花燈裡面,希望帶給大家一個美好的賞燈體驗,並感受傳統紙雕的手工之美。

 「2018臺北燈節」自2月24日到3月4日在臺北市西城盛大展開,瞭解詳情可上臺北燈節官方網站。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8/2/18 下午 06:13:19
關鍵字:臺北燈節,花燈,成若涵,紙雕,元宵節,生子燈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