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北燈節城市美術館區"一期一會" 民眾感受星象奧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8/2/19 下午 01:00:57 / 民俗古蹟

 臺北燈節將於2月24日展開,各式主題燈區陸續趕工設置當中,在城市美術館區的作品「一期一會」,由以擅長創作互動作品的黑山基地設計團隊打造,他們將傳統星象28星宿變身「願望實現機」,與賞燈民眾互動連結,許下自己的新年願望,透過感應觸動的互動式投影與燈光,在眾人齊力下,啟動主燈運轉至天幕之際、發光,宛如回應人們的祈求,許下心願就會實現機會。

臺北燈節城市美術館區作品「一期一會」 帶民眾感受星象奧祕。(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提供)
 互動式的設計,讓民眾能玩能看好分享,絕對是燈節的最夯打卡熱點之一。黑山基地設計師之一宗廷表示,取名「一期一會」意喻著人的一生都有一次的相會,這樣的緣份在臺北燈節產生了連結,眾人齊力觸動星宿,進而引發主星的光芒萬丈,協力完成許下新年的新希望,這就是「一會」的真諦。

 黑山基地一直致力於互動作品的開發,「一期一會」最初的想法是希望可以在燈節期間,創造出一個宇宙星空,透過「觀象授時」進而觀察日、月、星、辰的變化,創作前做了很多資料搜尋與求實研究,希望民眾在燈節與作品的互動中,感受東方傳統星辰學的奧祕。

 他說明,作品在呈現28星宿這部分,依據東、西、南、北4個方位和仰角的位置,製作出8個小星體,賞燈民眾可與這8個小星體感應互動,過程中會連結啟動正中央的主星體運轉,藉著互動的投影與發光,象徵人們當下所許的願望,隨著主燈的投影綻放而實現。

 「黑山基地」設計師們在測試過程中也發現了有趣的事情,當他們使用天幕投影,發現半透明的天幕上,居然能與真實的夜空結合,這樣投影的位置與真實的星象方位不謀而合,透過不斷的角度方位與仰角測試,讓「一期一會」呈現與真實最接近的狀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8/2/19 下午 01:00:57
關鍵字:臺北燈節,黑山基地,宗廷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