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北寶成門城牆 臺北燈節重現"西門城垛"風華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8/2/19 下午 02:28:00 / 民俗古蹟

 隨著國家一級古蹟北門(承恩門)周遭歷史文物建築陸續整建完成,建城超過130年的臺北城歷史輪廓也愈來愈被重視,今年臺北燈節除了在北門城廣場設置雙主場的其中一個主要展演區外,在原西門(寶成門)已被拆除的城牆舊址附近,也就是現今中山堂後方鄰中華路一段的區域臺北市立國樂團前,設置「西門城垛」主題燈區作品,並設計成祈福主題,民眾可以在現場索取祈福卡,將新年願望寫下並綁在城垛作品之上,期盼夢想實現、天佑臺灣。

祈福燈區作品「西門城垛」是對過去舊西門城牆的想望,民眾燈節期間可索取祈福卡,寫下愛與幸福的祝福後掛上城垛。(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提供)
 「西門城垛」由華山站貨場與調皮工作室設計,設計團隊運用歷史建築的紋理及燈光,展演出屬於西門「城垛」的精神,不管是白天還是夜晚,都有不同的情調卻又緊密串連的氛圍。但如何重現「寶成門」的歷史精神,   調皮工作室設計師廖陳良表示,事前參閱大量有關西城的古籍文獻及歷史照片,做足了功課之後,又面臨了落實後的測試瓶頸,甚至整個打掉重練。

 他說,團隊花費大量心力製作,希望大家走過路過千萬別錯過,有時間的話,可以靜靜地坐在西門城垛前的行人休憩椅上,在白天它將會像是個白色的巨型畫布,沉靜優雅地展現出它的歷史紋理及光影與線條的藝術呈現,到了夜晚則又會搭配燈光,帶領民眾體驗另種精彩。

 廖陳良是在地臺北人,有關這城市的一切都是他所關注的,尤其西城更是他很重要的生活圈。不過他也發現自己對臺北雖有很強烈的情感,卻對這城市的文化一無所知,所以當他接下臺北燈節作品的設計工作後,他與藝術統籌阿福很快達成共識,要讓作品不只是會發光的物體,更深層的期待是希望藉創新手法重現歷史樣貌,把城市美學融入民眾生活空間中,不論大朋友或小朋友都能在日常生活中,輕而易舉的感受並了解自己所在的歷史軌跡。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8/2/19 下午 02:28:00
關鍵字:寶成門,西門,承恩門,北門,廖陳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