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傳續梨園香火 國光劇團首次於傳藝中心新春開箱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8/2/22 下午 03:00:58 / 文化藝術

 農曆新春開工大吉,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光劇團今日上午,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舉行開箱儀式,演出《加官晉爵》、《關公收妖》、《財神進寶》等吉祥戲;該中心主任吳榮順、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藝術總監王安祈、京劇天后魏海敏、當家老生唐文華、京崑小生溫宇航、身兼國劇學會理事長的一等青衣劉海苑等都出席,一同分享新春喜氣。

國光劇團首次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舉行新春開箱儀式。(國光劇團提供)
 農曆歲末的封箱儀式於2月9日進行,由劇團箱管人員在擺放蟒袍、官衣、富貴衣和喜神的「大衣箱」貼上「封箱大吉」的封條,結束一年的辛勞;並為梨園行業神祖師爺「換袍」,恭請祖師爺「啟駕」回返天界述職。「開箱」則是將年關「封箱」的戲服從戲箱中取出來,象徵開啟年度的新工作。

 吳榮順指出,臺灣戲曲中心是臺灣第一座擁有常駐團體的專業戲曲劇場,而國光劇團敬奉梨園祖師爺,是一項深厚且珍貴的文化傳統,戲曲中心去年9月12日為祖師爺舉辦正式安座大典,從此安奉於大表演廳後台,不僅顯現臺灣對傳統文化的尊重,更可藉此展示戲曲在臺灣的當代美學精神,以及獨特的人文風貌。.

 張育華表示,「祖師爺」是京劇界的行業神,相傳為創建宮廷音樂組織「梨園」的唐明皇,國光劇團自民國84年7月成立後,即於民國85年初的第一次農曆歲末封箱儀式,自國劇學會迎請祖師爺,從此每年歲末封箱、新春開箱、祖師爺壽辰,國光劇團皆舉辦正式儀式,傳續梨園香火。今年是國光進駐臺灣戲曲中心後,第一次正式在大表演廳進行封箱開箱儀式,全體團員無不感到格外歡欣鼓舞,也深刻體認到傳承京劇藝術的任重道遠。

加官晉爵的吉祥話「旺而得福」、「旺事如意」。(國光劇團提供)
 開箱演出《加官晉爵》由華智暘、劉珈后分別飾演男、女加官,加官條上以吉祥話展現喜氣。《關公收妖》特別展現關公在舞台上除煞收妖的過程,兼具喜劇插科打諢的逗趣內涵與精采的武打段落,由武生王逸蛟飾演關公、武旦張珈羚飾演九尾狐,陳清河、王鶯華、謝冠生、黃鈞威、劉育志等多位演員共同演出。《財神進寶》由花臉黃毅勇飾演財神,頭戴面具,身穿蟒袍,手捧元寶搭配舞蹈動作,並有數五位「散財童子」一同假做覬覦元寶狀,由財神將元寶贈與傳藝中心主任吳榮順,接著財神與眾位童子遍灑糖果、錢幣等給台下觀眾,表示將財富帶給大家。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8/2/22 下午 03:00:58
關鍵字:梨園,國光劇團,傳藝中心,祖師爺,開箱,吳榮順,張育華,王安祈,魏海敏,唐文華,溫宇航,劉海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