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兩廳院參與碧娜鮑許基金會"The NELKEN-Line"首播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8/2/27 下午 04:32:11 / 文化藝術

 2017年6月,碧娜‧鮑許基金會(Pina Bausch Foundation)發起為期1年,名為「The NELKEN-Line Project」的線上公共藝術項目,號召各地專業舞者與熱愛舞蹈的民眾,在不限制空間條件下,跟著烏帕塔舞蹈劇場舞者的示範,以經典舞作《康乃馨》(Nelken)中的〈四季舞〉片段進行影片拍攝,目前該計畫已收到來自國際超過100組影片上傳。

碧娜‧鮑許基金會發起為期1年,名為「The NELKEN-Line Project」的線上公共藝術項目,兩廳院參與進行影片拍攝。(兩廳院提供)
 兩廳院與碧娜‧鮑許及烏帕塔舞蹈劇場自1997首度來台後,其作品深深擄獲台灣觀眾,便一路開始20年至今的深厚情誼,在碧娜‧鮑許《康乃馨》經典舞作相隔21年再度來台前夕,與國際同步響應碧娜.鮑許基金會發起的「The NELKEN-Line Project」。

 兩廳院表示,這次拍攝影片邀請場館同仁、兩廳院之友、樂齡親子學員、觀眾以及公益支持及中華開發金控等企業夥伴加入,更融合了在迴廊揮汗青春的街舞學生及中正紀念堂禮兵等兩廳院周邊重要元素,大家隨《康乃馨》舞作中那〈四季舞〉平緩、反覆、優雅的韻律,舞動經典,向被譽為「德國現代舞第一夫人」碧娜‧鮑許致敬。 

兩廳院這次拍攝「The NELKEN-Line Project」影片邀請場館同仁、兩廳院之友、樂齡親子學員、觀眾以及公益支持及中華開發金控等企業夥伴加入。(兩廳院提供)
 碧娜‧鮑許是「舞蹈劇場」的確立者,其作品影響層面涵蓋戲劇、音樂、影像、繪畫、舞蹈等各類藝術。她不僅是跨界藝術的先鋒,同時也是改變表演藝術的關鍵人物。1973年被任命為烏帕塔芭蕾舞團總監,後將舞團更名為烏帕塔舞蹈劇場(Tanztheater Wuppertal),意謂著表演形式將開始不拘泥於古典芭蕾,跨越美學與藝術的藩籬。碧娜‧鮑許的「舞蹈劇場」在今日已和美國後現代舞蹈以及日本舞踏並列為當代3大新舞蹈流派,對於現代舞發展進程有著舉足輕重的份量。 

 自1997年兩廳院邀請《康乃馨》首度來台、而後2007《熱情馬祖卡》(Masurca Fogo)、2011《水》(Água)當年因SARS取消演出、2013《穆勒咖啡館》(Café Müller)、《春之祭》(Le Sacre du Printemps)、2015《巴勒摩.巴勒摩》(Palermo Palermo),每隔幾年,兩廳院總要歡迎這位老朋友再度回到台灣,2018年,兩廳院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即將邁入第一個10年的里程碑,當年故事的開端、那成千壯觀的動人康乃馨,又將盛開於國家戲劇院的舞台上。 

兩廳院「The NELKEN-Line Project」作品今日全球首播。(兩廳院提供)
 兩廳院指出,這部作品是令許多人再也離不開當代表演藝術的經典,21年過去讓我們在與《康乃馨》共舞之前,一起加入「The NELKEN-Line Project」開始跳舞,感動人生故事的每一刻。

 2009年6月,碧娜‧鮑許被驗出罹癌,5日後離世,辭世前仍工作不輟,數天前才與舞者一起登台謝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8/2/27 下午 04:32:11
關鍵字:兩廳院,碧娜鮑許,康乃馨,舞蹈劇場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