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北國際藝術村2018第一季駐村藝術家聯展開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8/3/9 下午 07:49:50 / 文化藝術

 台北國際藝術村今日起舉辦2018首季駐村藝術家聯展,邀請陳湘汶擔任藝術顧問,別於以往透過策展人的角度與藝術家們討論較多執行和呈現的實際面向,藉由顧問的角色,讓藝術家及其作品呈現出更自由、多元的面貌,將百里廳創造為一個無界限的空間,任參與的所有人悠遊其中。

英國雙人組合艾咪與奧利弗作品《地壘》。(台北國際藝術村提供)
 這次參展包含兩位來自日本的丹羽陽太郎、山下拓也及英國雙人組合艾咪與奧利弗.湯瑪士艾爾凡與安娜.法布里修斯(匈牙利)、克莉絲蒂娜.卡薩(紐西蘭)、黃至正(台灣)7位國內外各類型藝術家。

 安娜.法布里修斯作品〈六點半到六點半〉、〈菁英學校的12種手勢〉分別以染布工廠勞動者與學校的學生作為主角,使用她擅長的影像和錄像的方式關注從事勞動工作的群體,探討不同行業的工作模式,以及人與工作之間的關係;艾咪與奧利弗.湯瑪士艾爾凡為雙人藝術家組合,是夫妻也是工作夥伴,熱衷結合雕塑、現成物件、拼貼、攝影和行為裝置等複合元素創作,型構出獨特風格,此次新作〈地壘〉以台北歷史建築所留下的廢棄建材建構雕塑,並結合攝影與行動裝置,試圖探討勞力密集與高工時與社會的關係及影響。

黃至正作品《烙印》。(台北國際藝術村提供)
 丹羽陽太郎是第2次於台北國際藝術村駐村,新作〈假面〉以壓克力板、二手雜誌內頁及拾得的自然物件,營造破碎卻富有饒富台北日常氣味的裝置作品,壓克力板支撐散佈的圖像及物件,透過拼貼及組裝手法,打破觀者既定印象與成見,賦予物件新的意義與連結;黃至正延續個人過去創作脈絡,探討時間及不可言明的外力作用,作品〈烙印〉、〈自燃之屋 〉、〈生活中的不堪卻是必需〉以現實生活中的所見所聞為題材,利用拓印、影像轉印、氧化反應等方式介入媒材,記錄下對生命、對美、對惡、對世界的各種觀點,最後回歸對自身的提問。

 克莉絲蒂娜.卡薩,解構城市景觀線條中暗藏的符碼及視覺圖像,作品〈焦點的軌跡〉以台北街頭隨處可見的鐵窗花為靈感,將線條轉換為幾何圖形雕塑的懸掛作品,駐村期間她感受到台灣街頭有著凌亂與秩序並存的和諧,與她所成長的西方國家截然不同,藉由作品將城市的語彙轉換成簡單而優雅的線條,讓觀者以不同視角重新認識習以為常的台北;山下拓也作品CHARAGRID同樣以生活在這座台北城市的所感所知作為作品的元素,隨處可見的隨處可見的塗鴉、流動攤販和機車等,看似隨機發生的現象卻有一定的法則,將觀察到的台北物語展現在作品之中。

安娜.法布里修斯作品《六點半到六點半》。(台北國際藝術村提供)
 「藝術進駐」(駐村)讓藝術家體驗在地獨有的文化和生活型態,對於創作者來說無疑是相當珍貴的養分與靈感來源;同時,來自不同國家的藝術家亦為台北注入豐富多元的色彩,透過本身創作脈絡與城市對話,關注議題的討論與實踐,促進觀眾利用藝術與生活產生更緊密的連結。詳細展覽資訊可上台北國際藝術村臉書專頁或台北國際藝術村官方網站查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8/3/9 下午 07:49:50
關鍵字:國際藝術村,陳湘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