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光劇團駐館臺灣戲曲中心"春季公演"連台好戲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8/3/15 下午 04:43:13 / 文化藝術

 臺灣戲曲中心去年秋天正式開幕後,駐館團隊之一的國光劇團今年獻演連檔好戲,包括傳統經典的春夏秋冬四季公演、新編戲《孝莊與多爾袞》《金鎖記》、中日跨界製作的《繡襦夢》、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合作的《定風波》、淬煉新秀演員的「微劇場」等將輪番上陣,第一波首先獻演「春季公演」,3月16至18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3場。

國光劇團春季公演自左至右為京崑小生溫宇航、陳長燕、黃詩雅、陳淑芳(中國梅花獎得主)、張善麟(蓋派傳人)、戴立吾、淩嘉羚、王佩宣、劉珈后。(黃朝琴攝影)
 首先於3月16日晚場演出的《羅成叫關 淤泥河亂箭》,演繹初唐名將羅成的故事,由拜師姜(妙香)派小生名家林懋榮的張家麟主演,《叫關》先唱嗩吶二黃再轉西皮,《淤泥河》則是武戲,二戲接演展現演員允文允武的功夫。《春閨夢》是程(硯秋)派名作,故事構思來自「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的詩句,借夢抒情,由民國初年文士金仲蓀編劇,尤其特意模糊「入夢、出夢」之界線,虛實難辨,意境動人,由程派旦角王耀星與小生溫宇航主演。著名武戲《惡虎村》又名《三義絕交》,是「施公案」黃天霸的故事,由武生戴立吾主演,蓋(叫天)派武生名家張善麟老師來台親授。此劇武打精彩,男主角面對江湖義氣與王法之間又有沉重的內心戲,是武生行相當名貴的武戲。馬寶山主排。

《藏舟》由京崑小生溫宇航(右)、陳長燕(左)重新再演經典崑劇。(黃朝琴攝影)
 3月17日午場獻演家喻戶曉的好戲《白蛇傳》,主要根據田漢編劇,葉盛蘭、杜近芳主演的經典版本,特別邀請中國國家京劇院陳淑芳老師親授。〈遊湖借傘〉〈端陽酒變〉〈仙山盜草〉和〈斷橋〉由嗓音亮麗的青衣新秀黃詩雅主演白素貞,花旦凌嘉臨飾演小青,青年小生王佩宣飾演許仙。崑曲武戲〈水鬥〉由資深旦角朱勝麗和青年武旦張珈羚搭檔。最後再由朱勝麗主演與嬰兒訣別、賺人熱淚的〈合缽〉。馬寶山主排。

《惡虎村三義絕交》由戴立吾主演,亦文亦武精彩上演。(黃朝琴攝影)
 3月18日《藏舟》為崑劇《漁家樂》之一折,與京劇《蝴蝶盃》故事相似,都是漁家女拯救逃到江邊的小生,因此藝術總監王安祈特別精心規劃兩戲銜接演出。《蝴蝶盃》更是因為漁家女父親被督帥之子打死,仗義鋤奸的小生逃到江岸,被漁家女藏舟相救,而後漁家女至縣衙鳴冤告狀,小生遠避他鄉,意外營救督帥性命,督帥將女兒許配,最後圓滿收場。《藏舟》由一等小生溫宇航與旦角陳長燕主演,《蝴蝶盃》由溫宇航、劉珈后、陳長燕、王逸蛟共同主演。蝴蝶盃為男主角傳家寶,更是男女主角藏舟時的定情之物。劇情前半遵循杜近芳、葉盛蘭「音配像」、大陸名家范鈞宏編劇的版本,後半由國光導演戴君芳與甫獲今年中國文藝獎章的編劇林建華共同討論,雜揉梆子、晉劇、黃梅戲電影等版本大幅改編,唱腔設計馬蘭,音樂設計潘品渝。

《藏舟》由京崑小生溫宇航(右)、陳長燕(左)重新再演經典崑劇。(黃朝琴攝影)
 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表示,該團春夏秋冬四季公演、4月底、7月初先後推出新編戲《孝莊與多爾袞》及《金鎖記》,7月底是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合作的文學劇場《定風波》、9月推出崑曲與日本能樂跨界製作的《繡襦夢》等,另有淬煉新秀演員的「微劇場」自3月底即陸續上演,亮麗多元的戲碼與風格各異的製作,將帶給戲迷朋友們充足飽滿的戲曲饗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8/3/15 下午 04:43:13
關鍵字:國光劇團,臺灣戲曲中心,春季公演,微劇場,王安祈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