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一代詩人長眠 "詩魔"洛夫今晨過世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18/3/19 下午 12:13:29 / 回憶紀念

 詩人洛夫今日凌晨3時21分,因肺癌於台北榮總過世,家屬均隨侍在側,得年91歲。

詩人洛夫3月3日發表詩集《昨日之蛇》新書,是他最後一次公開活動。(飛頁書房提供)
 洛夫本月3日才在飛頁書房發表詩集《昨日之蛇》新書,許多文壇好友均前往祝賀,當天由於洛夫年事已高,不想讓書迷苦等他簽名,特地先行簽了一批新書,加速活動進行,在場書迷都感念他是挺貼心的大師風範。

 出版《昨日之蛇》的遠景出版社總編輯葉麗晴,非常感念能有機會出了一代詩人最後一本詩集。她說,新書發表會當天洛夫其實出席時還必須靠氧氣筒支撐,由於有遠從中南部甚至國外前來的讀者,場面熱鬧踴躍,她特別打破一般新書發表會慣例,請在座所有參與者自我介紹,讓洛夫知道誰來了,包括林煥彰、許博允等都自報姓名大聲說「我是你的鐵粉」,連洛夫夫人陳瓊芳都難得大喊「我不是鐵粉,是你的鋼粉」,十分溫馨感人。陳瓊芳還透露洛夫很高興91歲還能出版新書,而還有一本情詩即將完稿。可惜已成未完成詩集。

《昨日之蛇》新書發表會現場。(飛頁書房提供)
 他於新書發表會後返家,隔日即因身體不適前往榮總住院,因此《昨日之蛇》新書發表會是他最後出席的公開活動。陳瓊芳已交代其子凡人二重唱成員莫凡處理他的後事。

 本名莫洛夫,1928年生於湖南衡陽,筆名洛夫、野叟,1949年國軍在湖南招考青年入伍,洛夫隨軍隊抵達台灣,退休後移民加拿大,2016年夏天返台定居。曾任教東吳大學外文系,現受聘任北京師範大學、中國華僑大學、廣西民族大學、山西中北大學等大學客座教授。

遠景出版社總編輯葉麗晴(左)替洛夫出版他最後一本詩集。(飛頁書房提供)
 1954年他與張默、瘂弦共同創辦《創世紀》詩刊,歷任總編輯多年。著作甚豐,詩壇因其獨特、具有魔幻風格的寫作手法,稱其為「詩魔」,畢生出版詩集《時間之傷》等37部,散文集《一朵午荷》等7部,評論集《詩人之鏡》等5部,最知名為《石室之死亡》廣受詩壇重視,40多年來評論不輟,作品被譯成英、法、日、韓、荷蘭、瑞典等文,並收入各種大型詩選,包括《中國當代十大詩人選集》。

 獲獎部分1982年詩集《時間之傷》獲中山文藝創作獎。1986年獲吳三連文藝獎,1991年獲國家文藝獎,2003年年獲中國文藝協會贈終生成就榮譽獎章。
頻道:婚喪喜慶 分類:回憶紀念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18/3/19 下午 12:13:29
關鍵字:洛夫,昨日之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