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8TIFA比利時文字舞團"喬望尼俱樂部"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8/3/23 下午 08:28:44 / 文化藝術

 由來自比利時的編舞家克勞帝歐‧伯納多(Claudio Bernardo)帶來最原始、最前衛的《喬望尼俱樂部》,探討現代男性的個人特質,當陽剛出現了軟弱的缺口,以及介於兩性之間的雌雄莫辨,舞作中並融入馬戲、歌劇和戲劇等元素,一起走進伯納多創造界於於心靈與身體間的喬望尼世界,3月23至25日於實驗劇場上演。 

比利時文字舞團帶來最原始、最前衛的《喬望尼俱樂部》。(兩廳院攝影)
 「神話不死,總是不斷再生,總是有話可說。」喬望尼的神話持續不斷地迷惑眾生,散發出讓人難以抗拒的力量,宛如巨大磁鐵的人物,吸引胴體交纏不休,隱藏在喬望尼深不可測孤獨背後的缺點,讓人得以測量靈魂的深度。編舞家克勞帝歐‧伯納多表示,這個故事讓他想起父親,他對男性該有的樣子,從小就非常在意。如今,當男子氣概與陽剛特質都有了新的型態,他希望能夠反映這些問題,認為每個神話都值得再活一次。

 在喬望尼俱樂部的舞台上,舞者以一種開明的方式呈現他們的裸身,卻又藏身在燈光的陰暗處,透過水晶吊燈的光線折射、絲絨布幔,時而遮掩身體,時而揭露身體,偷渡某種透明清澈;不論男人、男孩、女人或跨性別者,全都一樣,在這個延伸的時間中,常態已不復存在,直到遊戲再次展開。

《喬望尼俱樂部》探討現代男性的個人特質。(兩廳院攝影)
 在這個作品中,會聽到莫札特歌劇中的詠嘆調,以及鋼琴與管絃樂協奏曲的片段,但絕非這場演出的全部,編舞家精心加入鋼琴家兼作曲家尚菲利普‧柯拉德‧尼文(Jean-Philippe Collard-Neven)演奏的蕩氣迴腸的旋律,以及前衛電子音樂家伊夫‧德梅(Yves de Mey)的原創音樂,兩位音樂家結合成為主導整場節目的音樂調性基石,舖陳出宛如錦緞織面的迷人音樂,二者完美融合,嚴絲合縫,創造出全新的現代音樂形式。

 1995年成立文字舞團(As Palavras),至今已累積60餘部作品。《Usdum》2012年在巴西獲得「塞阿臘國際舞蹈雙年展最佳演出獎」、《喬望尼俱樂部》2017年入圍比利時評論獎最佳舞蹈演出獎。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8/3/23 下午 08:28:44
關鍵字:比利時,文字舞團,喬望尼俱樂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