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8TIFA聲光劇團"馬戲暗影"帶來寓言故事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8/3/27 下午 05:07:07 / 文化藝術

 2018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邁向第10個年頭,本月29至31日將於實驗劇場上演由法國聲光劇團所帶來的《馬戲暗影》,將以不同凡響的聲光畫面與效果,帶來一個暨黑色又光明的寓言故事。

2018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帶來法國聲光劇團的《馬戲暗影》。(兩廳院提供)
 2008年於法國成立的聲光劇團(STEREOPTIK),由兩位視覺藝術暨音樂家羅曼.波蒙(Romain Bermond)與尚.巴蒂斯特.麥勒(Jean-Baptiste Maillet)聯手創立,他們不僅對視覺效果特別講究,對音樂與聲音的掌控更是要求,羅曼.波蒙畢業自巴黎的視覺藝術學院(Visual Arts Faculty),平時並鑽研打擊樂及非裔古巴音樂;而尚.巴蒂斯特.麥勒除了自學校學習作曲、打擊樂及鋼琴外,更進一步學習編曲的技巧,能夠擷取各種音樂風格中的菁華於其創作,因此有著共同的興趣與才能的兩人一拍即合,10年前的相遇不只是兩人友誼的開始,更有著共同創作的起點。

 聲光劇團的特色在於每一次的創作,都從一個音符出發,然後兩人一起發展、譜寫作品,並且要求每一場演出的話面都是在觀眾眼前當場堆砌而成。於是他們使用許許多多美術、視覺藝術的手法,以及各類劇場、影像的形式,包含影子戲、物件劇場、偶戲、默片、不插電或電音音樂會、童話與卡通等,揉合各種藝術領域及類型,並用一個出色的故事在觀眾面前呈現。因為他們的演出充滿了豐富的視覺與強烈的音樂性,而且幾乎不使用台詞,也因此聲光劇團的作品,總能跨越年齡與國家的界線,喚醒觀眾心中的好奇心與驚奇感受。 

 《馬戲暗影》是由繪本《大舌頭王子》及其他諸多童書的創作者彼夫(Pef)合力創作的成果,不僅是團隊第一次從劇本出發的創作,也是第一次在舞台上使用語言。故事描述一個邪惡的馬戲團團主舉行馬戲表演,原本應該精彩讚嘆的節目卻都變了調,一幕幕讓人驚恐的片段不斷出現,幾乎讓觀眾失去希望,心跌落谷底深淵,直到出現一個神奇戲法,黑暗世界才重新發光發亮,獲得光明。

《馬戲暗影》不僅是團隊第一次從劇本出發的創作,也是第一次在舞台上使用語言。(兩廳院提供)
 雖然這個黑暗馬戲團本身是灰暗的,演出的基調卻一派明亮,最後甚至展現出希望光芒,他們以紙張,水墨,沙和剪影等尋常物料為媒材,讓水墨這個既濃重且黑暗的技法為這齣戲提供了背景的基底,並且使用如同攝影作品般的光與影的對比,呈現出非凡的美麗及滿滿的創意圖像,完美表現出屬於劇場的神奇視覺效果。因此劇中城市地景的建築物與街道在一瞬間轉變為眾人雲集的帳篷。又或是當燈光向下傾瀉,一組打擊的鼓便成為通往星空的跑道;甚至觀眾可以看到吉他的琴頭突然化身為一表嚴肅的馴獸師,又或是橡皮擦來回輕拂,卻有一匹野馬從圍欄解放出來。一幕幕驚奇的畫面,不只栩栩如生,隨著音樂,更交織了諸多詩意的時刻,並讓觀眾陶醉在故事發展中。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8/3/27 下午 05:07:07
關鍵字:聲光劇團,馬戲暗影,童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