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8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結果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18/3/28 下午 01:13:07 / 生態環保

 一年一度的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結果出爐,2018年全球共調查到3,941隻黑面琵鷺。中華鳥會邀請全台各地鳥會調查員加入黑琵普查行列,共記錄到台灣黑琵有2,195隻,為全球黑琵度冬族群最多的地區。但是相較於去年卻減少406隻,是近年來首次遭遇數量減少的情形。

一年一度的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結果出爐,2018年全球共調查到3,941隻黑面琵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郭東輝提供)
 黑面琵鷺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皮書中,名列瀕危的鳥種之一。為了解黑琵在全球的族群動態,黑琵全球同步普查固定於每年一月份的冬季展開,並由香港觀鳥會自2003年起負責統籌各黑琵分布地區的調查工作,範圍由北到南涵蓋日本、韓國、中國、台灣、澳門、香港、泰國、柬埔寨、菲律賓等地區。2018年的黑琵普查已於1月19至21日期間調查完畢,今年全球共記錄到3,941隻黑琵,恰巧與去年數字相同未有增加,目前數量仍維持穩定。

 從今年普查結果顯示,台灣是黑琵最為重要的度冬區,共記錄2,195隻,佔全球總數55%以上,然而相較去年卻減少了406隻。其中台南有1,265隻,比起去年減少544隻,是數量跌幅最明顯的地區。相反的,其它各縣市卻相較去年增加,其中嘉義增加46隻、高雄增加10隻、宜蘭增加7隻、金門增加10隻,又以雲林的數量變化最為明顯,共增加54隻。而去年未有紀錄的地區包括新北、新竹、花蓮、東沙島,今年皆有零星個體度冬,顯示黑琵在台度冬有擴散的跡象。從保育觀點來看,分布越廣可分散黑琵生存的風險,但也同時象徵更多的棲地需要關注與保護。

台灣是黑面琵鷺最為重要的度冬區,共記錄2,195隻。(中華民國野鳥學會/郭東輝提供)
 今年冬季發生過數起黑琵因虛弱營養不良送救傷照護的零星案例,棲地的食物資源狀況是否有變化,或許是潛在的隱憂。但無論是棲地或氣候上,目前無直接證據顯示造成黑琵數量大量下降的可能原因。而過去在2011年也曾一度面臨過黑琵數量大量下降的情形,但隔年2012年在數量上卻又再次創下當時歷史新高。唯有繼續觀察未來的族群趨勢變化,才可能找出影響黑面琵鷺族群變化的線索。

黑面琵鷺屬遷移性候鳥,保育需跨國際間的合作才能進行。(中華民國野鳥學會/郭東輝提供)
 瞭解族群動態是保育工作基本卻非常重要的一環,而黑琵屬遷移性候鳥,保育需跨國際間的合作才能進行,而在經費與人力有限的情形下,大眾的參與才能讓監測的觸及範圍增廣。近年鳥類公民科學運動盛行,例如針對全台長期冬候鳥監測的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NYBC),以及適合隨處賞鳥記錄的eBird Taiwan賞鳥紀錄資料庫平台,呼籲關心黑面琵鷺或自然環境的大眾可透過上述活動和工具一起加入自然保育的行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18/3/28 下午 01:13:07
關鍵字:黑面琵鷺,瀕危物種,紅皮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