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催生科技優先性接地性 補助大學特色領域研究中心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8/3/28 下午 06:46:12 / 電子政府

 為加強國家優勢領域或關鍵技術之研發,以科技研發促進創新突破,解決國家重大議題,同時培育優秀年輕領導人才,科技部將提供經費,透過重點投入補助方式,自教育部補助的大學「特色領域研究中心」中,擇優補助以解答科學上、社會上或產業上的重要待解議題為研究主題之研究中心,期望可創造台灣相關科技領域的國際優勢地位與影響力,並進一步突破重點產業的技術困境,將研究成果落實於民生福祉與產業技術並聯結到國際。

科技部長陳良基說明科技是國家發展的基石、產業創新的驅動力,也是解決社會發展、環境變遷等重要議題的關鍵。(科技部提供)
 科技部表示,申請案經該部送專業領域委員審查,針對(1)研究主題可創造之台灣科技優先性與接地氣、與我國科學技術發展重點之契合度、(2)計畫達成或超越國際標竿研究中心之具體作法與策略、(3)具體、可驗證、具挑戰性的質化/量化績效指標(KPI)、(4)年輕研究領導人才之培育目標及策略等四大要項綜合評估後,擇優補助18件研究中心計畫,預計補助5年經費,第1年補助經費4.67億元,後續年度將視計畫執行目標達成情形予以增減。18件計畫之研究主題包括:(1)生醫、半導體、能源、循環、紡織、高熵等領域的創新與關鍵材料研發、(2)智慧製造、(3)智慧半導體與晶片、(4)量子科技、(5)腦科學、(6)精準醫學、新興病毒感染等生醫領域研究與產品開發、(6)蝦養殖及動物製劑等漁牧領域研發、(7)運用大數據分析與評估國家整體發展、群體建康及永續環境的社會科學研究。

 這些研究主題涵蓋了綠能科技、新材料及循環經濟、智慧製造、生技醫藥、新農業等產業創新的國家政策重點;各計畫未來5年預計將在科學研究、技術發展、社經應用及產業應用等層面有所突破與創新(詳附件)。以科學突破為例,國立清華大學量子科技研究中心將發展量子位元儲存效率成為世界第一的高儲存效率的光子量子記憶體;國立臺灣大學精準醫學研究中心將在感染症、逆境醫學疾病及癌症治療等領域,發展出次世代感染症及其續發之器官衰竭或癌症的預防性疫苗,與新穎感染症之根除性治療,建立世界上最尖端之壓力生物學研究中心及全球癌症免疫治療抗藥研究中心。

催生科技優先性與接地性,科技部透過重點投入補助方式補助大學特色領域研究中心。(科技部提供)
 科技是國家發展的基石、產業創新的驅動力,也是解決社會發展、環境變遷等重要議題的關鍵。科技部秉持「小國大戰略」的思維,期許能以重點補助大學特色領域研究中心為種子基金,集結國內外技術、人才、產業等資源,催生台灣科技之優先性與接地性,共同為台灣創造出以摩爾定律式躍升成長之新動能。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電子政府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8/3/28 下午 06:46:12
關鍵字:科技部,陳良基,產業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