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中國太空站天宮1號墜落預測分析 可能靠近古巴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8/3/28 下午 08:49:09 / 天文地理

 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初步模擬天宮1號墜落時間約為3月31日下午,地點可能在大西洋靠近古巴處。

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初步模擬天宮1號墜落資訊。(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提供)
 中國太空站天宮1號總重8.5噸,軌道設計是傾角(與赤道的夾角)約43度,3月28日軌道高度已降低至200公里,應有可能於1週內墜地。傾角43度表示南北緯43度以內的任何地區都有可能是落點,因此台灣也在此範圍內,不過碎片會砸中人的機率微乎其微,不到1.2兆分之1,比被閃電擊中的可能性還低1,000萬倍。

 依照過去經驗,像天宮1號這種大型人造物體在墜落過程經過大氣層時,會裂解成大小不一的物體,大部分會在通過大氣層中燃燒殆盡,少部分較大件物體會未能完全燃燒而墜落地表。由於墜落過程中,裂解後的物體軌跡具有不確定性,因此沿著軌跡一定區域都是殘骸可能散佈的範圍。

 國研院太空中心依據天宮1號各項數據,初步模擬天宮1號墜落時間可能在台灣時間3月31日下午,墜落地點比較有可能在大西洋靠近古巴附近海域。

 2011年發射的天宮1號是中國研發的一個目標飛行器,有別於太空實驗室、或太空站核心艙和實驗艙,目的是作為其他飛行器的接合點,是中國太空實驗室計劃的實驗性軌道飛行器。

後續2018/3/29 下午 20:19:53即時補稿

 中國太空站天宮一號總重8.5噸,軌道設計是傾角(與赤道的夾角)約43度,3月30日軌道高度已降低至180公里,應有可能在3天內墜地。傾角43度表示南北緯43度以內的任何地區都有可能是落點。

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再度步模擬天宮一號墜落資訊。(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提供)
 依照過去經驗,像天宮一號這種大型人造物體在墜落過程經過大氣層時,會裂解成大小不一的物體,大部分會在通過大氣層中燃燒殆盡,少部分較大件物體會未能完全燃燒而墜落地表。由於墜落過程中,裂解後的物體軌跡具有不確定性,因此沿著軌跡一定區域都是殘骸可能散佈的範圍。

 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依據天宮一號各項數據,初步模擬天宮一號墜落時間可能在台灣時間3月31日下午至4月1日之間,墜落地點比較有可能在大西洋非洲與南美洲之間的紅色叉叉標示處。

後續2018/4/2 下午 17:08:43即時補稿

 中國太空站天宮一號已於台灣時間(以下均同)今(4/2)日8時15分,墜落在南太平洋中部區域。

天宮一號已墜落於南太平洋。(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提供)
 天宮一號係於4月2日早上8時以前進入高度100公里的大氣層範圍(幾乎全部的氣體皆集中在此範圍內),總重8.5噸的天宮一號在墜落過程經過大氣層時,裂解成大小不一的物體,大部分會在通過大氣層中燃燒殆盡,少部分較大件物體會未能完全燃燒而墜落地表。由於墜落過程中,裂解後的物體軌跡具有不確定性,因此沿著軌跡一定區域都是殘骸可能散佈的範圍。本次天宮一號殘骸散佈範圍約為1,000公里。

 國研院太空中心自去年9月開始監看天宮一號軌道,今年3月28日天宮一號高度降至200公里時,開始進行墜落點預測。天宮一號軌道設計是傾角(與赤道的夾角)約43度,每日繞行地球16圈64萬公里,即每分鐘行進約460公里,因此只要墜落時間跟事前預期相差1小時,誤差即達2萬7千公里。所幸台灣並不在天宮一號的軌道上,因此從未對台灣造成威脅。

 國研院太空中心一開始預估天宮一號會在3月31日墜落到地面,但由於高度下降情形遠慢於預期,3天僅下降25公里,因此不斷修正預測結果,也使得墜落位置大幅改變。天宮一號直到4月2日台灣時間0時降到高度150公里後,才開始快速墜落,8小時後即墜落到地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8/3/28 下午 08:49:09
關鍵字:中國,太空站,天宮1號,大西洋,古巴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