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嘉邑.故鄉" 林玉山110紀念展嘉義展出126件


新網記者林彥才嘉義報導
2018/4/1 下午 04:50:10 / 文化藝術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年度大展「嘉邑‧故鄉~林玉山110紀念展」於3月27日至5月20日在市文化局3、4樓展覽室,以「家鄉」為策劃紀念展之主軸,藉由4大主題:田園山海、花卉鳥禽、動物生態及宗教歷史故事共126件作品展現大師一生主要類型的創作風格。本次特展特別選定林玉山110歲的生日4月1日舉辦開幕活動,由市長涂醒哲與眾位貴賓一起,邀請民眾在這別具意義的日子前來同慶,一起欣賞國寶級大師精湛的藝術創作。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推出「嘉邑‧故鄉~林玉山110紀念展」年度大展。(嘉義市政府提供)
 涂醒哲表示,嘉義早期前輩藝術家陳澄波、林玉山、蒲添生、張義雄等人的堅持,造就了「嘉義畫都」的美名,更成就台灣各地的後輩畫家,締造了台灣文藝復興、現代美術的輝煌時代。在市府努力、各界支持之下,嘉義人的藝術殿堂「嘉義市立美術館」於日前3月28日正式動土,離火車站百米的距離,美術館將從市定古蹟舊菸酒公賣局搖身一變,成為嘉義市最重要的藝文空間。距離美術館動土短短幾天,今天在文化局舉辦林玉山紀念展開幕活動,感謝所有藝文先進、博物館/美術館/基金會/私人收藏家的共同支持,讓高達126件林玉山大師的作品在嘉義展出,如此精彩的展覽不容錯過,歡迎藝術同好、市民朋友一定要把握機會來嘉一睹大師風采。

 文化局指出,國寶級藝術家林玉山1907年出生於嘉義美街的裱畫店。1926年他前往東京川端畫學校日本畫科就讀,1927年以寫生的〈水牛〉、〈大南門〉入選第一回台展,從此嶄露頭角。成名後的林玉山更組織春萌畫會等團體切磋畫藝,嘉義繪畫風氣因此日盛,故能博得「嘉義乃畫都」的美譽。

 林玉山創作的水牛圖像,呈現敦厚樸實的形象,連結人與土地的緊密關係與溫暖情感。他寫生家鄉景物的細密重彩畫作,〈蓮池〉、〈甘蔗〉、〈夕照〉獲得台展的特選首獎,前者已指定為國寶,後兩幅雖不復見,但透過〈蔗作改良海報〉,與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典藏的〈諸羅風情〉能略窺當年畫作的神采。

 戰後1950年代林玉山北上任教師大美術系時,畫壇又興起傳統水墨畫與臨摹風氣,故力倡寫生之創作並發展彩墨並重的風格。他的繪畫常見帶著懷念故鄉的「桃城散人」等署名與印章,也憶寫家鄉風景,詮釋宗教歷史人物,呈現對故鄉嘉義與傳統文化之追思。他的創作題材遍及各類的花鳥與動物,表現得栩栩如生。晚年描繪的山岳海景,融合東西方繪畫的筆墨、光影與色彩,表現堅實有力的土地認同,如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典藏的〈玉峰雄姿〉。

 「嘉邑‧故鄉~林玉山110紀念展」全面性回顧這位出身嘉義畫家一生精彩的創作,了解他如何以身作則,推動台灣畫壇寫生創作風氣,藉此向大師致敬。展出作品除家屬捐贈文化局的典藏品外,並向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臺南市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長流美術館、台陽畫廊、華瀛藝術中心7家公私立美術館;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嘉義市慈龍寺基金會、創價文教基金會、台北行天宮基金會4基金會及19位藏家等30處借展林玉山的經典佳作,件件都展現大師清晰之寫實風格及觀察入微的特色,總價值2億7,800萬元。

 更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借展自國立臺灣美術館,台灣第一件被指定為國寶〈蓮池〉畫作的互動投影裝置。這件描繪嘉義市北郊牛稠山的〈蓮池〉裝置作品,引領民眾融入畫中世界,身歷其境,親身體驗畫作中的景物,十分生動有趣。

 詳細活動內容可至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官方網站瞭解,或電洽05-2788225。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18/4/1 下午 04:50:10
關鍵字:林玉山,嘉義,涂醒哲,蓮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